北京恐吓失灵 中大使这话惹怒菲律宾(图)

发表:2023-04-17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3 日,美国和菲律宾军队在麦格赛塞堡举行的“巴利卡坦”或“肩并肩”美菲联合军事演习中发射标枪反坦克武器系统
2023 年 4 月 13 日,美国和菲律宾军队在麦格赛塞堡举行的“巴利卡坦”或“肩并肩”美菲联合军事演习中发射标枪反坦克武器系统。(图片来源:Ezra Acayan/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中国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指称美国欲藉菲国所提供的新据点来干涉台海局势,甚至更警告马尼拉别忘了15万在台湾的菲劳。对此,菲方严厉批指,反对北京利用菲律宾劳工来制造恐惧与恫吓我们。

菲美两国于2月初商定,在原有“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的5处军事基地之外,新增了4处菲律宾战略据点,开放给美军建设权限,并在4月3日宣布,该4处据点包括了卡加延省(Cagayan)一座机场、距离台湾只有约400公里的海军基地,以及邻省伊萨贝拉(Isabela)一处的陆军军营。

“加强国防合作协议”使得美国军队可以在菲律宾轮驻,且在菲国基地兴建设施。而有学者认为,此4座据点有3处接近台湾,明显地为了因应中国可能攻台。

黄溪连在15日表示,美国试图利用新的EDCA据点来干涉台湾海峡局势,同时警告菲律宾“若你们真正关心身处台湾的15万名菲律宾劳工,建议马尼拉应该明确反对‘台湾独立’,而并不是允许美国进到台湾海峡附近之军事基地来火上加油”。

黄溪连的发言已经成为当日多家菲国媒体的头条新闻,且菲律宾国防部及国家安全会议相继发表声明。国安会声明中表示,菲律宾最关心的就是15万多名于台湾生活与工作的菲律宾人安全和福祉,而坚决反对我们国家的客人,利用此点来制造恐惧及恫吓我们。

中国在10日才刚结束为期3天之台湾周边军演,而紧接着菲美两国年度“肩并肩”(Balikatan)联合演习随即于11日登场。今年的菲美军演创下了历年最大规模,总共有1万7600多名菲律宾、美国及澳洲军人参与。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安约(Eduardo Año)指出,菲美两国强化安全合作主要是为了发展与强化菲律宾军队之能力,让菲国军队能够保卫菲律宾国土,并无意遏制或者对抗任何国家或干涉他国之事务。

菲律宾外长:中共骚扰又填海已剥夺了菲国人民权利

根据菲律宾媒体《拉普勒》(Rappler)报导,2月18日,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洛(Enrique Manalo)于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控诉中国于南海的骚扰行径。马纳洛当时批指:“日复一日,仍有许多事件发生于南海,每一天皆有事情,至少这是我们亲眼所见的,其骚扰或者是填海的例子,此种行为在许多情况下,已经持续剥夺了菲国人民使用我们的专属经济海域之权利。”

在马纳洛发表上述评论之前一段时间,中国的海警船才于南海仁爱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使用了军用等级雷射向着一艘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船只进行照射,而造成了船员短暂失明。

此起事故致使双方关系紧张,而菲律宾总统更因此召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质。

马纳洛表示,中(共)国于南海日渐增强之侵略行为或多或少是我们每日所面临的情况,我们盼望国际社会于肯定用规范为基准的情况下,可以理解我们的立场,且不仅只支持菲国,也要支持其他国家,以确保我们于南海能够遵守以规范为基准之的秩序。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