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是否爆發衝突 就看習有多大虛榮心(圖)

發表:2023-04-16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圖片來源:ELOISA LOP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6日訊】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這個星期在一個研討會上說,美中兩國是否會因臺灣而爆發衝突「就看習(近平)有多大的虛榮心以及他的野心會如何驅使他」。他認為,拜登總統第四次說美會出兵保衛臺灣,而其他官員並沒有像以往那樣往回收,說明這已是美國的政策。他說,美中避免衝突的途徑是踐行里根總統「實力帶來和平」的信念。一位前美副財長表示,中國現在使美國團結的程度是美蘇冷戰最黑暗的時期都未有過的。

奧布萊恩:中國意圖主宰全世界,美需要為更加咄咄逼人的中國做準備

特朗普總統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4月12日在參加美國新聞媒體Semafor主辦的2023世界經濟峰會有關美中關係的討論上表示,中國的意圖並不僅侷限於收回臺灣,而是要主宰全世界。

奧布萊恩說:「我認為,你正在看到的是,在美國軍方,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現在所準備的不僅僅是對臺灣發動兩棲攻擊並收回臺灣。他們正在建立一支可以主宰世界的軍隊,擁有全球性的實力,而且他們將成為一個首屈一指的軍事強國,同時也是首屈一指的政治、經濟和外交強國。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為中國將變得比以前更加咄咄逼人做好準備。」

美中可能因臺灣爆發衝突,就看習近平如何受到虛榮心與野心的驅使

他提到了中國在亞太地區所採取的咄咄逼人的行動,包括威脅臺灣,在中印邊界與印度爆發衝突,將南中國海軍事化等。他還說,中國也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當然還有歐洲採取行動。他認為,中國將在全球每一個地方對美國進行挑戰,而鑒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虛榮心和個人野心,美中雙方可能會因為臺灣爆發衝突。

「我認為,我們軍方開始明白,這(臺灣)是一個我們可能會發生衝突,而且可能是更早而不是更晚發生衝突的領域,就看習(近平)有多大的虛榮心,他的野心會如何驅使他。我的意思是,這不是一個像想要韜光養晦的鄧(小平)或其他人的中國領導人,他們願意為了中國的更大利益和更長遠的發展而把個人榮耀和勝利放在一邊。這是一個想在有生之年實現其抱負的人。正如鮑勃(前副財長基米特大使)所指出的,他可能還有17年或20年的執政時間,我認為他想要收回臺灣。我認為這將引發與美國更大的衝突。」

美可以通過「實力帶來和平」,避免與中國在臺灣爆發衝突

不過,他認為,美中兩國在臺灣爆發衝突並非是不可避免的。

「我認為避免戰爭的做法是通過美國的領導地位以及里根總統所提出的‘實力帶來和平’的信條。我曾當過里根總統的實習生,基米特大使也在他手下工作過。如果我們能夠部署高超聲速(武器),如果我們能夠重建我們的軍隊,如果我們使工業基礎達到應有的水平,如果我們能夠重建海軍,維護我們的飛機並繼續建造我們所需要的第 5 代和現在的第 6 代飛機,B-21轟炸機,我認為我們會給中國帶來風險,即使是雄心勃勃的習近平也會小心避免(與美國爆發衝突)。」

出兵捍衛臺灣已是拜登政府的政策

奧布萊恩對拜登政府保留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國的一些強硬做法,包括對華關稅,表示讚賞。他還認為,拜登總統有關如果北京攻打臺灣美國將出兵保衛臺灣的說法已經成為政府的政策。

「拜登總統已經四次表示他將用武力保衛臺灣。前三次,(國安顧問)傑克和其他人從他的講話往後退。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因為如果我試著三次從特朗普總統的聲明往後撤,我都撐不到第三次。但是第四次,他們沒有往回撤,我認為這現在是美國的政策。」

前副財長:美中關係存在17年的輪迴,中國使美國團結的程度美蘇冷戰時期都未有過

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過副財長的基米特大使(Robert Kimmitt)在同一研討會上說,在過去90年的時間裏,讓他感到驚訝的是,美中關係似乎存在一個17年的輪迴,就像華盛頓地區的一種蟬每17年從地下鑽出來一樣。他指出,在中共1936年走完長征後的17年,美中兩國在朝鮮打了一仗。在那之後的17年,美國開始為尼克松總統1972年對中國的歷史性訪問做準備,1972年的17年後,即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美中關係陷入低谷;17年後的2006年,美中兩國展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國還首次在聯合國,與美國一道對朝鮮實施制裁的決議案投贊成票。而在那之後的17年,即2023年,美中關係再次跌入谷底。

「我認為,今天的中國以我們與蘇聯展開冷戰最黑暗的日子裡都沒有看到的方式,把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眾議院、參議院、國會和白宮都團結在一起。有意思的是,我們當時與蘇聯沒有經濟關係。我們與中國有非常重要的經濟關係,但儘管如此,我們今天對中國採取的(對抗)行動應有盡有,從眾議院特設中國委員會到常設委員會,到政府的工作,而且還有盟友,」基米特大使說。

這位參與美中建交談判的大使說,他特別想知道的是,再過17年,美中關係又會處於什麼狀態。

他說:「在這個17年中,我們將迎來我們的第五次總統選舉,而中國可能仍然是習近平掌權。17年後的習近平,只比鄧小平交出對中國的最高領導權時大兩歲,比鄧小平去世時小6歲,距離2050年只有10年的時間。我認為,那時候的問題在於,他們離實現不晚於2050年成為世界主導力量的目標還有多遠,以及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盟友,到時候已經做了什麼,來與中國競爭,以促進我們的利益,同時維護不僅在臺灣海峽,而且在該地區和全球的和平與安全。」

眾議院特設中國委員會成員:美無法一直使中國保持距離,而應繼續成為燈塔

眾議院新成立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成員、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奧金克勞斯(Jake Auchincloss)在研討會上談到美中關係時說,美國軍方無疑需要向印太地區轉向。不過他認為,美中關係更多的是關於美國怎麼做,而不是中國怎麼做。

他說:「中國有14億人口。他們是有才華的人。他們將在科學和技術方面做出偉大的事情。我們將無法玩使中國與美國保持距離的這種遊戲。我們能做的是成為移民的燈塔。我們可以捍衛法治。我們可以有深入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我們可以創建一個像墨西哥、印度、印度尼西亞和奈及利亞這樣的國家都想要加入的全球操作系統,因為他們從中看到了自己可以獲得的好處。這是我們需要描繪的遠景。」

這位眾議員今年2月與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卡納等國會議員訪問過臺灣。

原標題:前美國安顧問:美中是否因臺灣爆發衝突「就看習有多大的虛榮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