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言論引議 駐法代表:全法國都在討論台灣(圖)

發表:2023-04-13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宏
法國總統馬克宏發出「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的言論,引發關注和批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發出「歐洲不該因台灣捲入與中國衝突」的言論,台海問題再引關注。台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民主台灣面對威脅絕不妥協,並譴責中共造成區域不穩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週訪中回程受訪時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並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此番言論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與批評。

台駐法代表吳志中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全法國都在討論台灣!所有輿論一面倒都在支持台灣!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力量!我真的說台灣從來沒有獲得如此強大的曝光度與支持!」

吳志中並連續登上主流媒體,傳達台灣立場與聲音。11日晚間,法國5台(France 5)的政論節目「就在今夜」(C ce soir)邀請吳志中、巴黎市議員哈達德(Benjamin Haddad)、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韓石(Pierre Haski)、資深記者郭玉(Ursula Gauthier)等人深入探討台海局勢。

在節目中,吳志中以流暢的法文指出,法國本質上就是台灣的盟友,都是民主國家。台灣深耕民主,代表著華人世界民主的希望。

吳志中強調,他支持法國捍衛自主和主權,在民主的道路上可採取和美國不同的策略,但也希望法國能在民主自由、區域穩定方面扮演更強大和正面的角色。

吳志中指出,半導體就是民主國家合作的例子。他說:由歐美設計、荷蘭機器、台灣製造、德國藥劑,以及法國的液態氣體,「在這供應鏈中,中國沒有任何價值產出。中國要剷除台灣好掌控半導體」。

他說:「台灣是中國習近平想證明的一切的反面,例如COVID-19疫情期間中國試圖證明他們的制度全球最好,但台灣卻以透明度、民主措施最成功克服疫情,這也是習近平害怕的。」

此外,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啟發了香港2015年的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運動則受雨傘革命的啟發。他說:「台灣民主啟發了華人世界,這是習近平最害怕,並想以武力破壞的。若放任習近平摧毀台灣不予以協助,我不曉得我們該如何看待未來以及所謂的普世價值。」

若無美、法支持 台灣是否已被中國併吞?

各國專家表示,若無美國,烏克蘭早已是俄國的。記者因此詢問,若沒有美、法支持,台灣是否也已被中國併吞?

吳志中表示:「台灣過去50、60年來已發展出國防能力。」他坦言,台灣曾遭遇國際社會「欺負」,幾乎沒有國家願意軍售台灣,但法國扮演了積極的角色。90年代向台灣提供的幻象戰機和軍艦,至今都扮演著重要的防禦角色。此外,美、日挺台漸增,還有與美軍合作的菲律賓。

吳志中說:「台灣一向都願意自我防衛,也一直在努力,因此我不認為沒有美國,台灣就會落入中國之手。當然,有了你們更能加強防衛。」

吳志中在接受其他法國媒體採訪中指出,雖然中國戰機、船艦圍繞台灣不斷挑釁,但他認為,中共可能不會選擇直接攻台,而是進行長期圍堵,引誘西方出手。他批評中共:「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卻企圖製造不穩定、挑起區域事端,毫無責任可言。」

馬克宏:支持台灣維持現狀 不捲入台海衝突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12日完成對荷蘭的國是訪問。他表示法國仍支持台灣維持現狀,但堅持歐洲既不該跟在華府或北京後面,也不應捲入任何衝突。

馬克宏上週訪問中國回程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和「迴聲報」(Les Echos)專訪時,表示支持歐洲戰略自主,但他的發言引來不少批評。他12日說法國與歐洲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即法國支持台灣維持現狀,並尋求和平解決問題。

馬克宏強調,雖然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但一艘法國軍艦近日仍行經台灣海峽,展現法國對這個區域的積極參與。他說:「法國不支持挑釁,也不做政治白日夢。法國認為現狀、尊重與態度清晰是歐洲戰略自主之道。」

他上週就台灣議題發表的言論被中國讚譽為「聰明」,卻令西方盟友震驚。美國前總統川普就出言諷刺:「我的朋友馬克宏對中國態度放軟,去拍他(習近平)的馬屁。」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11日表示,歐洲領袖對馬克宏推動「戰略自主」、不受美國擺佈的態度,變得益發贊同。儘管馬克宏主張歐洲應拒絕成為美國附庸的言論引發爭議,但米歇爾表示許多歐洲領袖都持有相同看法,只是馬克宏以法國總統的身份率先對外表態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