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家裡用花盆種茄子香蕉?(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4-15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蕉是人類最早吃的水果之一。
香蕉是人類最早吃的水果之一。(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5日訊】大家知道,用人工方法可以改良植物品種。比如通過雜交可以培育優良水稻;通過嫁接,可以培育出優良水果樹種;通過竹子與水稻雜交,可以培養出抗倒伏、耐旱而且產量高的竹米;通過複雜的轉基因技術,可以培育出抗病蟲害又增產的穀物和蔬菜,如轉基因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目前在全世界的農作物種植,根據單一作物測算,轉基因作物的應用率已經很高,如大豆78%,玉米76%,棉花30%,油菜29%等。

在今年1月份,我在《幾例用奇特方法培養花卉果樹》一文中,介紹了有關香蕉的一點知識。在那篇文中的最後,提到可以在花盆中栽培迷你香蕉。本文就介紹如何在家庭院子裡,用花盆種出一種「茄子香蕉」。

香蕉是人類最早吃的水果之一。香蕉這種水果樹,它的歷史已經有一萬多年。現在世界上最早的香蕉原產地,是在熱帶地區的馬來群島,以及澳洲的北部地區。在距今400多年以前,在殖民時期,葡萄牙殖民者把香蕉引種到了南美洲。後來又有人把它移植到了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現在世界上香蕉類植物有1000多種,而果實人類可以吃的香蕉品種不到十分之三,其餘多為觀賞品種或野生。如何判斷哪種香蕉樹結的果實人類可以吃?有個小訣竅,就是看它的錐狀花序的方向,一直向上長,而且開的花也朝上者,95%是觀賞品種。而花序朝下長,開花向下的95%是果實可以吃的。再者,看香蕉果實外皮顏色,如果香蕉顏色越漂亮,越不能吃。有些是野生品種,香蕉裡面果肉很少,而有許多黑色種子的,人類不能吃,而鳥類可以吃,因為野生香蕉,它們是靠鳥類傳播後代的。

人類可食的香蕉,它的葉子和莖可以用來做飼料,切碎用來餵養魚、豬、雞、鴨等動物。香蕉的嫩莖和花苞人也可以吃。

下面就說說在家裡用花盆種「茄子香蕉」。

如果你家有一個有陽光的小院子,或者小花園,不妨做一個用花盆種香蕉的小實驗。這個實驗,說的香蕉果實不是長在香蕉樹上,而是長在茄子棵上,是開藍色茄子花,結的是帶有茄子蒂的金黃色香蕉水果。

原材料:三個新鮮條形中國茄子,一個新鮮香蕉,兩瓣大蒜,花盆,培養土,蜂蜜,花肥水。

實驗方法步驟:

1.把三根茄子放在案板上,每根在靠近茄子柄的一端切,一刀兩斷,注意,在茄子長柄的一段,留下40多毫米長的茄子體,以備育苗,其餘部分可做菜吃。用剪刀把茄子柄剪短,只留30毫米。

2.在留下的一小段帶柄的茄子斷口處,用蜂蜜塗抹。

3.取蒜瓣,剝去皮,縱向切成幾片小薄片,用薄蒜瓣片把塗有蜂蜜的茄子斷口覆蓋上。

4.把香蕉放平,在向上一個平面上,用小尖刀挖三個洞,去掉洞口上的果皮。把三個已經塗蜂蜜的茄子的柄端插進香蕉上面的小洞中。

5.取一個花盆,直徑約25公分,裡面放入養花的腐植土。把插上三個帶柄茄子的香蕉,埋入培養土中,然後用透明塑料桶罩上花盆,以保持盆土濕度,放在院子的向陽處。7天以後,會有茄子苗從花盆中生長出來。

6.準備三個大一些的花盆,裡面的種植土中,放入少量切碎的新鮮香蕉皮,拌勻。把用香蕉培養的茄子苗,輕輕從培養花盆中取出,你會發現茄子柄低端下面已經生長出來白色的根須。把他們分別種植的三個花盆中,澆水後放到向陽處。經過30天後,茄子苗已經長成茄子「樹」。

7.給花盆裡的茄子施追肥。即液體花肥水。40天以後,花盆中的茄子「樹」就開花、結果。果實不是茄子,而是金黃色的香蕉。每盆可結三、四個可以直接吃的香蕉。

這個有趣的小實驗就說到再這裡。下面說說如何用一個迷你香蕉,在亞熱帶地區,在花盆中種出兩棵香蕉樹。

原料:

一個新鮮王子香蕉,一段蘆薈葉,兩個小花盆,兩個大花盆,園林植腐土或者花店賣的培養土。

方法:

1.把香蕉從中間橫切成兩段。

2.用剪刀剪去香蕉兩端的尖頭。

3.用小刀,把蘆薈削去上面的皮,將蘆薈葉肉用小刀劃碎,把上面2.的兩段香蕉斷面塗上蘆薈粘液。將帶碎蘆薈肉的蘆薈葉切碎備用。

4.把兩個小花盆裝滿培養土,把塗好蘆薈液的兩個半段香蕉,細觀端向下,埋進土中。把3.中切碎的蘆薈葉兌水澆在花盆中,蓋上透明塑料袋保持濕潤,放到向陽處,30天後,香蕉幼苗萌發出來。去掉塑料袋。

5.把香蕉幼苗移植到兩個大花盆中,一直放在有陽光處,養護好,就會長成結果實的香蕉樹。

責任編輯:徐雲楓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