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一招 防止過度吃它導致失明(圖)

發表:2023-04-1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子只是跟同事吃頓飯,正常的視力就幾近失明。
男子只是跟同事吃頓飯,正常的視力就幾近失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有沒有發現,近年來年輕人的飲食習慣越來越「重口味」。火鍋、麻辣燙、小龍蝦、燒烤、甜品、奶茶…全都巨咸、絕辣、齁甜、或浮著厚厚一層油。不過需要注意,超出自然味覺感受程度的「重口味」對身體是有傷害的。

據悉,一名30多歲的男子下班後,與同事一起喝酒吃火鍋。回家以後感到眼睛腫脹不舒服,沒想到一檢查,發現視力竟然從0度直接飆破千度,不但嚇到醫生,男子也差點失明。

對許多人而言,天冷吃火鍋是家常便飯,吃完火鍋那種全身暖和的感覺,不但是一種享受,更是讓人感到心滿意足。而在火鍋店林立的台灣,三天兩頭來上一鍋是常有的事。只是在大啖美食的同時,還是要注意到飲食均衡。

這名30多歲的男子,由於是外食族,飲食已處於長期不均衡的狀態,在下班後跟同事相約聚餐吃麻辣鍋,之後又續攤喝酒。回到家後,由於感到眼睛腫脹不舒服,所以趕緊就醫檢查。這才發現原本正常的視力,竟然只一個晚上就從0度飆破1000度。就算住院治療,最後視力也只有恢復原本的6成。

以上這則案例,是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所分享。這名男子在回家休息後,因為感到身體不適、肩頸酸疼、眼睛腫脹,雙眼模糊到幾乎看不見的程度,以為是喝到假酒,於是趕緊就醫。畢竟視力由正常到快看不見,對一般人來說,是件讓人恐慌的事。而在急診室檢查後,發現他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竟然高達155mEq/L(正常為135-145mEq/L),超過正常指數甚多。

對於這種少見的現象,洪永祥解釋並非眼中風,而是因為鈉離子濃度過高所造成的滲透壓,水吸到水晶體中,導致曲度大增,不但造成1000多度的近視,後續還可能伴隨青光眼、眼壓上升等併發症。雖然經過緊急治療,最後視力也只剩原本的6成,成為重度近視的患者。

「重口味」者要多喝水

至於男子為何吃完麻辣鍋就幾近失明,最後視力只救回6成?洪永祥指出,該男子由於長期外食,加上吃的口味偏重,蔬菜水果攝取量偏低,又很少喝水,所以麻辣鍋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火鍋鈉含量偏高,容易引發高血壓、腎臟及心臟等問題。所以平時嗜好重口味的民眾,務必要多喝水,讓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不要累積在血液中,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而現今市面上的小火鍋,由於售價不高,店家為了節省成本,有許多是直接採取高湯粉沖泡,做為火鍋湯底。這類的湯汁普遍色澤暗沉略濁,香味明顯。若是傳統採用蔬菜、豬骨或雞骨熬煮的湯底,收費就算高些,還是值得的,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只是食材也要新鮮,否則長久吃下來,還是傷身。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