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的《滿江紅》為何爭議不斷(組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1-29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29日訊】中國大導演張藝謀以南宋名將岳飛的名句《滿江紅》為名的電影,在大年初一上映,因岳飛的民族氣節至今蕩氣迴腸,張藝謀的同名電影也大賣,但同時隨著觀影人數增加,電影《滿江紅》戲內戲外的價值觀均遭受到了質疑——抄襲風波、歷史虛無主義、岳飛後人抗議等等。

《滿江紅》官博評論區翻車!評分下跌、片方起訴

截止北京時間1月28日17時,由張藝謀執導,易烊千璽、瀋騰主演的「春節檔」大片《滿江紅》在大陸上映第7天 ,總票房破28億,超過《流浪地球2》。此刻,電影《滿江紅》卻突然傳出諸多爭議,甚至到了官博評論區翻車的地步,連岳飛後裔都出來斥責張藝謀將岳飛蕩氣迴腸的《滿江紅》拍成了不倫不類的影片。

 

岳飛後裔都出來斥責張藝謀將岳飛蕩氣迴腸的《滿江紅》拍成了不倫不類的影片。
岳飛後裔出來斥責張藝謀將岳飛蕩氣迴腸的《滿江紅》拍成了不倫不類的影片。(圖片來源:微博)

《滿江紅》成為大陸「春節檔」電影眾矢之的,復旦大學教授瀋逸都站出來參與討論。隨著觀影人數增加,《滿江紅》戲內戲外的價值觀均遭受到了質疑——抄襲風波、不尊重女性、歷史虛無主義、岳飛後人抗議等等。

對此爭議,「電影滿江紅」官方微博分別1月28、27、26日發表聲明稱,《滿江紅》片方起訴了包括瀋逸在內的多名用戶,相關指責和言論不單對《滿江紅》一部影片造成了傷害,進一步傷害了中國電影產業。

復旦大學教授瀋逸質疑《滿江紅》
復旦大學教授瀋逸質疑《滿江紅》。(圖片來源:微博)

「電影滿江紅」官方微博還發了兩句話:「莫須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遭來網友更多的質疑。

《滿江紅》官博連發數條回應爭議

網友對此回應稱:一部名為《滿江紅》的電影,竟然用秦檜污蔑岳飛的話來證明自己,也太諷刺了吧!

「莫須有」這三個字出自《宋史·岳飛傳》,抗金名將韓世忠質問秦檜,要求他拿出岳飛謀反的證據,秦檜支支吾吾,最終只能用「莫須有」給岳飛定罪——「這事雖然沒證據,但也許有的吧」。

《滿江紅》宣傳可是主打過民族精神的,就像網友說的,你們在岳飛遇害日的第二天,直接引用秦檜「名言」,這就是你們要告訴觀眾的民族精神嗎?

網友吐槽張藝謀電影《滿江紅》
網友質疑張藝謀電影《滿江紅》
網友質疑張藝謀電影《滿江紅》。(圖片來源:微博)

面對「幽靈場」、「偷票房」的質疑

電影《滿江紅》近期在中國網際網路上遭到了「幽靈場」、「偷票房」等輿論指責。

綜合社交媒體平台上流傳信息,有網民1月24日發微博稱,自己購買的《流浪地球2》電影票因「設備故障」被影院退款,而後發現該放映廳在當天同一時段的排片變成了同期上映的《滿江紅》,質疑後者存在資本操控等行為。

復旦大學教授瀋逸質疑《滿江紅》「幽靈場」、「偷票房」
復旦大學教授瀋逸質疑《滿江紅》「幽靈場」、「偷票房」。(圖片來源:微博)

該微博隨後引起關注,有更多網民發帖分享類似經歷,包括電影票根顯示片名與實際購買不符的「偷票房」情況,以及凌晨時段《滿江紅》場次售罄的「幽靈場」情況等。

相關輿論越演越烈,已然影響到了《滿江紅》的電影口碑,雖然官博發布澄清聲明否認「偷票房」,《滿江紅》的評分卻從8.0跌到了7.5分。

資料顯示,《滿江紅》是張藝謀再次回歸古裝歷史題材的作品,以「懸疑+喜劇」的形式,講述南宋時期義士鏟姦除惡的傳奇故事。知名演員瀋騰、易烊千璽擔綱「雙男主」。

岳飛的浩氣忠魂至今還在華夏子女心中長存,張藝謀或者為了票房、迎合低級趣味,將出自民族英雄的悲壯《滿江紅》拍成不倫不類的喜劇,豈不是當今中華民族的悲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