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與習近平的交易(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3-04-12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馬克龍
2023年4月6日,習近平和馬克龍在北京(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2日訊】馬克龍與習近平做了什麼重大交易?比較明顯的是,馬克龍用不完全支持美國的對臺政策換來了習近平不支持普京在烏克蘭打下去的某種承諾。如何評價這個交易?至少有兩個重要的層面,即策略的層面和道義的層面。在策略上,我以為馬克龍的決定是不難理解,因為如果習近平不再給普京實質性援助,意味著俄烏戰爭有望早一點結束,這當然對馬克龍和整個歐洲乃至世界都意義重大。那麼,在道義上,馬克龍與習近平的交易是否有問題呢?馬克龍自己當然不會這麼看,他為自己辯護的基本邏輯是,完全跟著美國走,對法國和歐洲的風險都太大,而建立一個多元的均衡秩序,對所有人都更有利。

邏輯上,馬克龍的說法講得通,但從世界的政治現實來看,我以為馬克龍事實上是選擇了一種機會主義的立場,或者說是「現實主義」的立場。這一點,具體地表現在他此次訪問,有明顯取悅習近平個人的特殊安排,這與習近平最近的莫斯科之行極不和諧協調。習近平告別普京的豪言「百年變局我們共同來推動」,在馬克龍看來,似乎不過是一句不能當真的表演。

有人會認為,馬克龍可能太天真了,但我並不這樣看,我的解讀更類似一種「陰謀論」的邏輯。我認為西方精英已經清楚地認識到,世界秩序面臨著一個誰也不曾料到的巨大挑戰,那就是兩個共產社會養育出來的獨裁者,竟然各自綁架了整個社會。這兩個獨裁者自己也不曾料到,歷史會把他們放在這個位置上,因此,在他們獲得前所未有的權力的同時,卻無力掙脫血腥的歷史與政治文化對個人權欲的裹挾。世界面對的嚴峻事實,就是在這種裹挾之下,兩個當代最大的陸權帝國,一起滑入了自我毀滅的軌道。在普京,這清楚地體現在他侵烏戰爭的慘敗,不可避免會導致帝國再次解體,在習近平,即使他不打臺灣,中國大陸經濟的全面崩潰,對世界也意味著一個無法想像的「黃禍」。麻煩在於,你完全看不到這兩個被深度染紅的社會,有足夠的自救能力。普京和習近平不僅沒有來自體制內的競爭對手,也沒有來自社會民間組織力量的對手。因此,不僅他們自己不能想像放棄獨裁的後果,連很多厭惡他們的人,也情願維持現狀。

在這個大背景下,馬克龍的「機會主義」選擇,可能是最現實的選擇,或別無選擇的選擇。馬克龍行前與拜登通話,還帶來了代表歐盟的馮德萊恩,說明對馬克龍此行訪華的策略,西方同盟事先有深入的磋商。因此,真正的問題是,馬克龍的中國行,能不能達到西方的戰略目的,即促成世界秩序的一種「機會主義均衡」?

馬克龍盡了力,但關鍵其實不在馬克龍,而在習近平,這是大家都看到的。那習近平還有能力、有機會做出對中國、對世界也對自己都有利的選擇嗎?此行的重要信息是,至少習近平還有這個願望和希望。這個判斷若正確,就大大增加了促進世界秩序實現某種「機會主義均衡」的積極意義。因為機會主義固然會帶來不堅持原則的災難,但當前世界面臨的主要問題,還不是多數人不接受西方的基本原則,而是不知道拿這兩個獨裁者怎麼辦。因此,促成「機會主義均衡」的努力,有可能為世界新秩序的建構,創造時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