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競爭 谷歌將在搜索引擎中增加AI對話功能(圖)

發表:2023-04-08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搜索
谷歌正努力將大型語言模型LLM整合到搜索中,並在測試幾種新的搜索引擎版本。(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3年4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隨著人工智能(AI)的發展,谷歌目前計畫在其搜索引擎中添加智能聊天功能,以對抗微軟的ChatGPT等聊天機器人的競爭壓力。

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4月5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不但駁斥了聊天機器人對搜索業務構成威脅的說法,還稱AI的進步將強化其搜索查詢功能。據悉,搜索業務佔母公司Alphabet收入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廣告。

事實上,谷歌和微軟兩家科技巨頭在GPT搜索應用上競爭的十分激烈,並先後提出了將大型語言模型(LLM)分別整合到Google和Bing搜索引擎中的計畫。LLM可以處理文本,並生成類人語言的回應,它是多種聊天機器人運行的基礎。

多年以來,谷歌在LLM的研發領域一直佔據領導者優勢,只是尚未將這項技術應用於搜索業務中。

而由美國初創公司OpenAI在2022年11月發布ChatGPT是基於GPT-3.5架構的LLM。它既可以寫詩歌、編代碼,還能創造劇本、發表論文,以及實現更廣泛的搜索服務等。

2月6日,谷歌宣布了一項名為Bard的「實驗性對話式機器人」後僅24小時,微軟也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Bing搜索和Edge瀏覽器。

到了3月,谷歌僅對部分英美區用戶開放了Bard的訪問許可權,但也未將其嵌入搜索引擎中,而是作為一個獨立的頁面存在。在Bard回覆下方由一個「Google It」按鈕,點擊後就可進入傳統的谷歌搜索頁面。

現在,谷歌正努力將LLM整合到搜索中,並在測試幾種新的搜索引擎版本,比如允許用戶對其原始查詢提出後續問題的版本等。皮查伊認為,這一舉動可能會顛覆20年來,搜索引擎基於鏈接的傳統使用方式。

據微軟的估算,其在搜索行業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就能賺取20億美元的進賬,而谷歌在搜索行業的份額超過了90%。微軟首席執行官納德拉(Satya Nadella)曾表示,「一場以全新平臺技術為基礎的競爭已經開始了。」

不過,除了微軟等科技巨頭的挑戰外,谷歌還面臨著削減成本的壓力。

谷歌首席財務波拉特(Ruth Porat)3月31日對全公司員工發了一封電郵通知,將削減員工服務和福利方面的支出以縮減費用,包括降低設備的更換頻率、減少提供訂書機、膠帶等辦公用品、關閉員工咖啡館等,這對開發和運行強大的人工智慧演算法至關重要。因AI技術需要巨大的算力支持,而算力的成本則十分昂貴。

皮查伊表示,未來谷歌會繼續管理成本,同時調整公司資源。他透露道,谷歌的兩個主要AI部門Google Brain和DeepMind將更緊密地合作,以構建大型演算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