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變天:AI遭全球圍剿(圖)

發表:2023-04-0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7日訊】2023年最火賽道突然面臨重大考驗。

這兩天,美股市場的AI(人工智慧)概念股連續遭遇重挫,4月5日,美股開盤後,AI概念股C3.ai股價一度大跌超15%,該股前一日更是暴跌超26%,創上市以來最大日內跌幅。消息面上,引發美股AI概念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一份做空C3.ai的報告引發市場擔憂;二是美國、加拿大、義大利、德國、英國等國家正在醞釀新一輪對AI產業的監管風暴。

一夜之間似乎全世界都在「圍剿」:AI徹底崩了?
一夜之間似乎全世界都在「圍剿」:AI徹底崩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知名做空基金Kerrisdale Capital針對美股最火AI股——C3.ai發布了一份空頭報告,其中指出,C3.ai使用高度激進的會計手段來誇大其損益表指標,以滿足賣方分析師對收入和某些利潤指標的估計,並掩蓋其基礎業務的顯著惡化趨勢。

需要指出的是,C3.ai是美股市場AI概念股的龍頭,近一個月內其股價從20.73美元最高漲至34.68美元,最高漲幅達69%,今年前3個月的累計漲幅更是達200%。因此,C3.ai突遭做空風波,直接引發了市場對人工智慧賽道的擔憂,進而引發了這一輪的拋售潮。

另外,監管風暴或許是人工智慧賽道更大的風險。繼義大利「封殺」ChatGPT後,加拿大也開始動手,加拿大隱私專員辦公室(OPC)宣布開始調查ChatGPT背後的公司OpenAI,涉及「指控OpenAI未經同意收集、使用和披露個人信息」等投訴。

4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會見了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討論了人工智慧發展的快速進步對個人用戶和國家安全構成的風險和機遇。拜登表示,科技公司有責任確保其產品在公開之前是安全的。人工智慧可以幫助應對一些非常困難的挑戰,如疾病和氣候變化,但它也必須解決社會、經濟和國家安全面臨的潛在風險。一夜之間,似乎全世界都在「圍剿」ChatGPT。

近日,由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的暫停高級AI研發的公開信,不僅獲得了馬斯克、圖靈獎得主Bengio等大佬背書,當前簽名人數也已經超過9000人。

與此同時,另一個引發關注的焦點是,如今GPT-4可能具備「自我進化」的能力。近日,前谷歌大腦研究工程師Eric Jang發現,GPT-4能夠以合理的方式批評自己的成果。

另外,來自美國東北大學、MIT等機構研究者提出了「反思機制」,這將賦予智能體動態記憶,以及自我反思的能力。

研究人員通過「反思機制」利用GPT-4的各種能力來進行不同的測試,並引入了一個框架,允許AI模擬類似人類的自我反思行為並評估其表現。在這個過程中,它引入了額外的步驟,在這些步驟中,GPT-4設計測試來質疑自己的答案,尋找錯誤和失誤,然後根據發現的結果重寫答案。

在測試中,「反思機制」將GPT-4的成功率從73%左右提高到接近完美的97%,在134項任務中只有4項失敗。在另一項名為HotPotQA的測試中,GPT-4的準確率僅為34%,但應用反思機制的GPT-4的準確率顯著提高到了54%。

在HumanEval測試中,也就是測試模型編寫代碼的能力時,GPT-4準確率是67%,但通過反思機制,它的準確率大幅躍升至88%。該測試包含了模型從未見過的164個Python編程問題。

有網友表示,你可以通過要求GPT-4反思「你為什麼錯了」,並為自己生成一個新的提示,將這個錯誤原因考慮在內,直到結果正確,從而將GPT-4的性能提高驚人的30%。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