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治百病?您對症下藥了嗎?(圖)

發表:2023-04-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藥署表示,臺灣常見的市售止痛藥主要有兩種,一是中樞止痛藥,另一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食藥署表示,臺灣常見的市售止痛藥主要有兩種,一是中樞止痛藥,另一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許多人在身體出現疼痛時,例如頭痛、胃痛、牙痛等症狀,總想立即服藥止痛。不過,我們究竟要挑選哪一款止痛藥,才是真正的對症下藥呢?針對民眾的疑問,食藥署近日透過《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給出了答案。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瞭解瞭解,以利日後面對各款藥品,不致於再一個頭兩個大喔!

止痛藥治百病?您對症下藥了嗎?

部分民眾覺得身體有疼痛異狀,不論是頭痛、胃痛或生理痛時,習慣先服用止痛藥再說。但是,這樣真的能有效解決您疼痛的問題嗎?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向您說明該如何正確地選擇止痛藥來達到止痛效果。

疼痛,是身體出現異狀時所發出的警訊,提醒我們應該要審視自己的生理狀況,嚴重時甚至要就醫尋求治療!然而,現代社會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繁重,許多人總是草草服用止痛藥了事。止痛藥是經常使用的藥品之一,民眾可在藥局購買各式止痛藥的指示藥,或是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就能在藥局領取。

謹慎選擇兩大類止痛藥

我國常見的市售止痛藥主要有兩種,一是中樞止痛藥(乙醯胺酚類,Acetaminophen),另一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NSAIDs),包含阿斯匹靈(Aspirin)及布洛芬(Ibuprofen)等。

1、中樞止痛藥(乙醯胺酚類)

大部分的綜合感冒藥、感冒藥水及退燒藥含有此成分,主要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中前列腺素合成,具有退燒、止痛作用,但服用時要小心過量問題,可能會對肝臟造成損傷。

2、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則是透過抑制體內的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進而導致前列腺素之合成降低,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不過該類藥品可能有腸胃道的副作用,所以本身有腸胃道問題,或是想服用止痛藥來治療胃痛的民眾,應避免使用這類型的止痛藥。

食藥署強調,止痛藥並非萬能,每個人對於藥品的反應不同,建議民眾在購買止痛指示藥前時,應與醫師、藥師或藥劑生討論,清楚表達自己身體的狀況,讓專業醫藥人員可以做出最合適的評估與建議,及瞭解藥品正確的使用方式,如每天、每次最大服用量,並主動告知當下是否有正在使用其他藥品,避免相互影響藥效或造成其他不良反應的風險,以找到最適合當下症狀的止痛藥。除此之外,疼痛也是身體狀況出現警訊的一種方式,如果自行服用止痛藥後疼痛仍未緩解,則應立即就醫治療。

(此文轉載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15期 2023/03/31)

責任編輯:淡然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