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孤城 真實的常德會戰比電影殘酷十倍(組圖)

發表:2023-04-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德會戰中的国军。
常德會戰中的國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43年秋,「常德會戰」打響,蔣介石親點第74軍57師師長余程萬率部保衛常德。57師全體官兵誓死抵抗。親歷常德會戰的抗戰老兵說,真實的戰鬥比香港著名演員呂良偉主演的電影《喋血孤城》殘酷十倍。

500餘勇士全部陣亡 斃敵上千人

1943年秋,常德會戰打響,蔣介石親點王耀武第74軍57師師長余程萬率部保衛常德。

常德會戰:真實戰鬥比呂良偉電影殘酷十倍
電影《喋血孤城》中的74軍57師師長余程萬(香港著名演員呂良偉飾演)。

河洑山是常德西部的咽喉據點。據史料記載,奉命堅守河洑山的是74軍余程萬57師171團第2營,營長是阮志芳。1943年11月18日黃昏,堅守河洑山的171團阮志芳營開始戰鬥。戰鬥打響之前,57師師長余程萬將阮志芳召到師部,一再強調:河洑山是57師的聖地,一定要灑上光榮的血跡。同時給該營增派了一個迫擊炮排。

日軍第一次進攻只有500多步兵,100多騎兵,很快就被阮營火力擊退。此後,日軍不斷增加兵力,增派飛機、大炮輪番轟炸,對阮營陣地發起一次次波浪式進攻。守軍在樹上搭起鳥巢機槍陣地有效射殺日軍。日軍一旦突破前沿壕塹陣地,阮營5連連長王振芳、6連連長劉貴榮就親率戰士衝出碉堡,向敵人發動反衝鋒,先是一陣手榴彈,然後放一排槍,最後拼刺刀肉搏。在打退敵人的7次衝鋒後,讓日軍在河洑山丟下500多具屍體。

戰至11月23日,惱羞成怒的日軍正面用大小炮十餘門,側面在沅江南岸用十餘門山炮,天上用十幾架飛機投彈,對阮營陣地進行地毯式猛轟。步兵也增加到3000多人,並用煙幕彈、毒氣彈開路,向河洑山、河洑鎮發動猛烈進攻。阮營陣地全被炸翻,碉堡全部被毀,許多戰士連人帶槍被炸埋在土中犧牲。阮志芳和全營500多人死守4天4夜後全部陣亡。日軍也遭重創,僅被擊斃的就有上千人。

河洑山據點失守後,常德城就暴露在日軍炮火射程之內了。據記載,當天夜裡,余程萬站在大西門城樓上,默默地凝視著沉寂的河洑山,他摘下軍帽,深深地彎下了腰。

11月24日,3萬多日軍在飛機配合下,由東門、北門突入常德城內。余程萬率57師與敵展開逐屋逐巷的戰鬥。至12月2日晚,國軍雖浴血奮戰,無奈敵我兵力懸殊太大,57師陷入弹尽援绝之境,余程萬率部200人突圍出來,最後僅剩83人。

當年抗戰 比電影更殘酷十倍

常德會戰:真實戰鬥比呂良偉電影殘酷十倍
電影《喋血孤城》中,余程萬率57師與日軍血戰後突圍。

1938年,日軍攻佔武漢三鎮,威逼長沙。16歲的長沙人吳淞和當時許多熱血青年一樣,投筆從戎,成為第10軍中的一名上等通信兵。11月底,吳淞隨第10軍奉命馳援常德,經歷了他人生中最為慘烈的一次戰鬥。

吳淞隨第10軍連夜趕了4天,走了300多公里路。「一到常德外圍,沒來得及休息,就馬上打了起來。」吳淞回憶說。此時,常德城已飽受日軍炮火和毒氣肆虐,淪於敵手。

吳淞所在的部隊奉命攻打德山,協同駐守常德的57師殘部與日軍展開激烈戰鬥。「剛作戰的時候,我心裏還緊張,但是人死多了,就顧不得怕了。殺啊,殺啊,就衝上去了。」吳淞回憶說。

常德淪陷後,第九戰區歐震兵團和74軍向常德反攻。74軍軍長王耀武命張靈甫58師反攻。經過6天激戰,歐震兵團和74軍終於攻入城內,收復常德。

這時,吳淞發現自己所屬的3師9團3營包括自己只剩下了3人。「從德山孤峰嶺打到老茅頭,我們的部隊犧牲了1400多人。」常德血戰後,國軍營長以上的陣亡者用棺材裝著運到長沙,碼頭上擺滿了一排排的棺材,親友家屬站在棺材邊個個大聲痛哭,一些來弔唁的市民也都淚流滿面。

2010年,再現常德會戰的電影《喋血孤城》上映,上述河洑山陣地和德山陣地的血戰也都在影片中呈現。57師師長余程萬由香港著名演員呂良偉飾演。此片受到海内外觀眾的一致好評,並受邀參加台灣電影金馬獎評選。當《喋血孤城》在長沙各大影院上映時,吳淞作為長沙籍的抗戰老兵,被邀請參加電影的點映儀式。觀看這部電影時,吳淞老淚縱橫。「在看電影的時候,我的淚水就情不自禁地掉了下來,這個時候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我那些陣亡的戰友。」

儘管電影《喋血孤城》拍得蕩氣迴腸,在影片中,國軍浴血抗日的戰鬥場景異常慘烈。然而親歷常德會戰的抗戰老兵吳淞認為,當年真實的戰鬥激烈程度遠不止電影裡呈現的這些,起碼要殘酷10倍以上。

常德會戰:真實戰鬥比呂良偉電影殘酷十倍
常德會戰陣亡將士紀念碑,蔣介石親筆題寫「天地正氣」。(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常德會戰歷時兩個月,堅守常德16個晝夜的余程萬57師犧牲8000餘人,最後僅剩83人。蔣介石為陣亡將士親筆題寫了「天地正氣」四個字。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