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類觀念 研究:植物會尖叫、有意識與思維(圖)

發表:2023-04-03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示意圖
植物示意圖 (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3日讯】3月30日,在《細胞》期刊上刊出一份新研究顯示,當植物在水分不足或者壓力大之時,就會發出頻繁發出「叫聲」,每小時可以發出多達了50個斷斷續續之聲音,只是此種聲音頻率落於40至80kHz,以致人類的耳朵聽不見。

根據ScienceAlert、衛報等報導指出,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科學家們使用了特殊麥克風,來記錄在隔音箱和溫室中番茄與煙草等植物所產生之超音波。這些植物在事前經過不同的處理,有的已經5天沒有澆水、有的莖遭到修剪,這次研究團隊主要試圖測試植物是否會發出聲音,以及此些聲音是否會受到植物狀態之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植物所發出的聲音頻率是40至80kHz。研究人員發現,當植物於一切正常、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之時,每一小時叫不到1次;可是當植物水分不足或者受傷之時,每一小時會發出的聲音將多達30到50次,而且在3至5公尺外都可以偵測到。

在缺水的情形之下,番茄每小時共發出35次的聲波,而煙草則在每小時發出11次;如果在根枝被剪去的環境之下,則番茄在一小時之內,平均會發出25次低鳴,而煙草為15次。相較之下,其他沒有受到壓力的植物,它們平均每小時則低鳴少於1次。

研究團隊還針對多種植物進行測試,除了番茄與煙草植物之外,還對小麥、玉米、葡萄和仙人掌等都已經被記錄到有發出聲音了。不過人類的耳朵聽不到這些聲音,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聲音到底是如何產生的,也不知道在紫外線照射、極端溫度等不利狀況下是否會誘發其發出聲音。

科學家認為,該項發現能夠應用在農業耕種,而讓農夫能夠更準時灌溉或者發現植物受傷,而將作物照顧得更好。

根據New Scientist報導指出,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團隊推斷,植物除了能於空氣中發出聲波之外,亦能聽見其他植物的聲波,甚至做出反應。過去認為植物幾乎是無聲的,但此次的研究成果,改變了我們對植物的既定印象。未來能夠將研究成果投入到農業方面,而讓農夫隨時能透過聲波來掌握植物的情況。

植物是有意識與思維

2018年2月8日,根據科技網站outerplaces.com報導指出,經由多個試驗證實植物是有意識的。例如,2018年2月5日,自《美國博物學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所發表一篇有關捕蠅草的研究論文中得到證實,其內容指捕蠅草對於捕食昆蟲是有選擇的,它並不捕食對它授粉有益的昆蟲。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生物學家於論文中稱,從捕蠅草所捕食的昆蟲中,發現絕大多數是蜘蛛與蒼蠅,極少有蜜蜂及一些甲殼蟲,但並不瞭解為何捕蠅草不吃蜜蜂。也讓人聯想到捕蠅草知道蜜蜂對它有生長上的意義,或者捕蠅草有思維意識。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