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與中國網際網路——網路媒體(圖)

作者:廣宇 發表:2023-03-29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8-18/p3199951a981032554-ss.jpg
Tiktok短視頻應用在全球有十億用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媒體是人們獲取資訊,特別是時事新聞類消息的管道。傳統媒體的排版方式注重分類和突出重點,目地是方便讀者或觀眾檢索並更有效的獲得信息。比如新聞報刊,通常將最重要的新聞放在頭版,其它版面按照內容分類,並且每條新聞的標題都要包含新聞的主要內容,讓讀者掃一眼就能獲得關鍵信息並判斷哪些報導需要深入細讀。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人們越來越多的依賴網路獲取信息,傳統媒體被搬上網路也是自然趨勢。網上的媒體平臺和門戶網站多數也是採取了類似報紙的排版方式:主頁放置重要新聞,導航欄裡有不同類別專題的版面鏈接。許多網站還提供歷史索引和搜索框等工具,充分利用電腦的便利性讓用戶快速找到想要閱讀的報導。

為了提高點擊率和用戶在線時長,許多網站和應用開始推出針對用戶的定制化版本,通過瀏覽記錄分析用戶的喜好並針對性的推薦用戶感興趣的內容。基於推薦演算法源源不斷的向用戶提供內容的技術一般是用於娛樂社交類網站應用的,比如YouTube和Facebook之類。這樣的推薦演算法有利也有弊。在YouTube網站上,首頁上的視頻都是推薦給用戶的,用戶點擊觀看了越多的視頻,網站演算法就會越瞭解用戶的偏好,並使接下來的推薦更有針對性的去迎合用戶。這樣的好處顯然是提高了網站對用戶的黏性,增加了用戶的使用時間,提高了網站的廣告收入。可是對於用戶來說,他們的自主選擇權其實是變小了,YouTube並不提供好用的分類索引,除非知道具體視頻的名稱信息,用戶很難找到具體類別相關的視頻。就好比去餐廳用餐,每次服務員都直接拿出來幾道現成的菜讓客人嚐嚐味道,客人覺得還行就下次拿出類似的菜餚,這種做法雖然未嘗不可,但如果我是客人我還是願意先看一看菜單上所有的菜品,偶爾也換個類別嚐嚐鮮。

對於傳播新聞的嚴肅媒體,單純依賴演算法推薦的方式向讀者提供內容顯然是不合適的。就像讀報,雖然讀者只會選取某些報導細讀,但把各個版面的新聞標題略讀一遍瞭解大概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有些讀者對某些版面通常不關注,但偶爾也會對特定報導感興趣,如果都讓演算法來推薦那這些報導可能永遠不會出現在讀者面前,這就是信息繭房效應。正因為如此,世界上主要新聞媒體的網站絕大多數都是採用傳統的排版方式,而很少搞基於演算法的個性化推薦。當然是有很多人在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平台上閱讀新聞,但這些網站本身並不是內容提供者,它們平臺的設計是為了社交娛樂,並不是專注於新聞傳播,也並不保證向用戶提供的新聞和消息內容是全面客觀的。

在中國,傳統媒體是被官方壟斷的,由於缺乏競爭壓力,它們在建立網上平臺方面極其落後。人們上網看新聞的途徑主要有兩類:門戶網站和論壇。門戶網站如新浪、網易之類,它們有專門的編輯蒐集和選擇傳統媒體機構提供的報導,並以分類版塊的形式發表,在實效性和專業性方面類似傳統新聞。論壇網站如天涯之類讓網友們自行編寫文章併進行討論,它們並不以傳播新聞為專業,但對時事類話題也在客觀上起到了傳播的作用。二者各有其優劣,互為補充。門戶網站的新聞較為專業,但在中共統治這一特殊國情下官方的新聞並不貼近百姓的生活,大量真正的新聞無法通過審查,這使得正規的新聞網站對用戶的吸引力越來越低。為了流量,這些網站只好在首頁更多的編排娛樂八卦類的花邊新聞,這對媒體的嚴肅性和公信力有著負面的影響,但也是國情使然,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網路論壇的內容由用戶自行編輯,通常在話題的尺度和深度上會有更多自由,許多揭露社會現實的新聞都是以這種形式被網友廣泛傳播的,這些在中國正規媒體中是不可能看到的。但論壇中的內容也存在魚龍混雜的問題,來源於私人的信息難以辨別其真偽、完整性和時效性,也不排除某些人和團體刻意帶風向引導輿論。但是在中國論壇中的內容還是對正規媒體的新聞起到了有效補充的作用,這也是中國網際網路的特殊國情導致的。

隨著網路的發展,各類網站與應用越來越強調對用戶的吸引力,為此一批專門撰寫網路文章的寫手出現了,例如微信中的公眾號。這些網文內容繁多,不少也在傳遞新聞信息和各類資訊,被稱為自媒體,很多人就把它們也當作新聞媒體來看待了。然而絕大多數這種內容提供者並不是正規的新聞機構,也不遵守新聞行業的倫理規範,甚至為了吸引流量而對事實斷章取義甚至憑空捏造也大有人在。因為此類文章並非私人發表,而是由某個機構(公司或工作室)署名,容易讓讀者誤以為文章內容有正規機構審核而有較高可信度。比較典型就是UC瀏覽器藉助其瀏覽器在手機市場的高佔有率而加入的UC頭條功能。中文網路環境中標題黨這一劣質文化現象就是UC發揚光大的。為了吸引眼球,UC頭條內的文章標題充斥著諸如「震驚!」、「厲害了我的國!」、「美國嚇尿了!」、「不轉不是中國人」、「男人沉默,女人流淚」等等浮誇詞彙刺激著讀者的感官,但內容常常是瞎編亂造甚至完全和標題無關。UC震驚體(網上對標題黨的戲稱)一度過於火爆甚至連中共官方都無法忍受,鐵拳治理下如今稍有好轉。

雖然UC頭條有著標題黨和內容低俗等問題,但其整合網上資訊並以演算法形式向用戶推薦內容的形式在商業上是成功的,也被中國網際網路各大廠商借鑒。2012年字節跳動旗下推出了今日頭條APP,迅速吸引了大量用戶。然而「頭條」類網站應用商業上的成功的背後是其定位的混亂和由此帶來的潛在社會危害。「頭條」這一名詞在歷史上一直是使用在新聞行業的,報刊會將最重要的新聞放在頭版頭條以吸引讀者注意。UC頭條、今日頭條等應用之所以自稱「頭條」,就是要用戶在潛意識中接受該應用提供的是最重要的頭條新聞,是值得信任的媒體平臺。但這些頭條們的商業邏輯卻是儘可能迎合用戶喜好,提供吸引用戶注意力的內容,從而獲得更多的廣告收入。演算法推薦的結果對大多數用戶來說其實是越來越娛樂化,利潤驅動的結果使得很多文章其實就是經過包裝的廣告軟文,這與獲取重要新聞資訊的用戶預期其實是相背離的。長期依賴頭條類應用做為閱讀新聞的主要媒介,用戶獲得的信息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碎片化、娛樂化、單一化等問題,甚至有可能在時序上都發生混亂,因為演算法常常會把舊聞推薦給讀者。其實頭條類新聞資訊應用和抖音短視頻是一個路數,佔據用戶時間是最重要的,內容質量是其次甚至是不重要的,這是娛樂平臺而不是正規新聞媒體的特點。

演算法推薦機制由於信息繭房等缺陷並不適合新聞傳播,但在中國的獨特環境下卻受到當局的青睞,因為黑箱中的演算法可以人工干預從而成為更加便利的輿論操縱工具。對於官方不喜歡的言論,刪除文章和評論早已是常規操作,但還是顯得太過刻意和心虛,甚至造成越是被禁止就傳播越迅速的反效果。有了可操縱的演算法推薦那就方便多了:不用刪帖刪文,只要逐漸減少推薦頻率即可,不良言論被人工降溫,社會效應被侷限,最終被人們淡忘,再也無跡可尋,這效果比唐突的強行刪文可好太多了。當官方想要引導輿論往某個方向發展時(比如反美挺俄)只要反向操作,增加此類言論的曝光率就可以了,畢竟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大多數網友在受操控信息流的轟炸之下也是很難保持理性客觀的。而且這類應用常常有熱搜或熱點的排行,也是完全可以人工干預的。中共可以方便的使用這一工具潛移默化的引導群眾關注的焦點和價值取向,更加具有主動性且更不易被察覺,堪稱完美。

抖音的國際版本TikTok如今在許多國家的年輕人中成為潮流,西方政府也終於開始正視其受中共操控所帶來的安全威脅。由於中國可以獲得TikTok在海外的數據,多國政府已經禁止政府設備安裝和使用TikTok,美國還在尋求強制要求TikTok出售以撇清與中國的關係或在更大範圍內封禁此應用。其實TikTok對世界的威脅遠不止私人數據的泄露,它不透明的推薦演算法才是更可怕的文化侵略武器。中共完全可以通過它來引導世界上年輕人不成熟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動搖民主國家的根基甚至威脅世界的和平。中共在中國從不尊重言論自由,卻企圖利用西方國家對言論自由的保護髮出自己的聲音操縱輿論,一定不要讓它的詭計得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