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酉潭:習訪俄有算計 台灣應認清中共本質(視頻)

發表:2023-03-30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習近平訪俄臨別時對普京說:「百年不遇的變革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以及馬英九近日高調赴大陸祭祖成爲民衆關注熱點。對此《看中國》訪問了台灣政治大學的李酉潭教授。

俄烏戰爭三方損傷 中共得益

台灣政治大學的李酉潭教授分析指,習近平連任成功後馬上訪問俄羅斯,其實是有其算計的。雖然他强調此為和平之旅,但事實上他是站在俄羅斯那一邊。

李酉潭表示,中共已算計到俄羅斯在戰爭中會國力大損,歐盟及美國爲了支持烏克蘭也會搞得焦頭爛額,所以中共所說的「百年不遇的變革」其實說的是中共自己,不是俄羅斯。中共與俄羅斯綁一起是因爲他當俄國為老二,以鞏固其極權。「中共認爲俄烏戰爭及歐美支援是三方的角力,三方的損傷將使中共得益。因此這是中共精明的算計。」李酉潭說。

他還表示,習近平訪俄背後藏了一個隱憂:習最怕顔色革命。俄羅斯訴求的是回到蘇聯帝國的光榮;中國則訴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李酉潭批評道,中國不應該回到滿清末年的被侵略的民族主義。馬英九提出的三民主義(即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應該變成防衛性的,而不該是攻擊性的擴張。中共的擴張策略不止要拿下台灣,拿下南海島礁,甚至更提出了東升西降政治概念。

李酉潭表示,他最近與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見面問了對方一句:「中共可以同時和韓國及朝鮮建交,美國可否同時和台海兩岸的國家建交?」李酉潭表示,當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後,他很開心聽到蔡英文總統及台外交部鬆口說,台灣將尋求「雙重承認」。他認爲,台灣尋求「雙重承認」是台灣突破外交困境的一個起點。美國若與台灣建交,不需要主動與中共斷交,台灣可以接受,看中共如何反應?

台灣學者的盲點

另外,李酉潭指出了台灣學者看問題的「盲點」:對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不瞭解。他分析指,俄羅斯侵占烏克蘭是因爲普京要尋求連任,因此以領土擴張來博取國民支持;習近平不斷連任也是在强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以在擴張的過程中,他想拿下台灣。

所以,李酉潭認爲,很多台灣學者忽略了政治權力的本質問題,他們不瞭解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的本質,兩者的權力本質運作有很大差別。

認清中共專制本質

針對馬英九赴大陸祭祖之事,李酉潭表示,台灣綠營甚至藍營都給予批判。

他指出,「越來越多台灣人提出:只要台灣自由民主存在,中共就認爲芒刺在背,中共不容許華人社會有一個台灣,可以跟西方自由民主相接軌,可以用選舉選出國家領袖,保障言論自由來挑釁中共的政權穩定。所以,馬英九執政時期,我覺得就是中共的劍一直頂著台灣的心臟,距離1至3寸,無論台灣倒退或前進,都一直被劍頂著。」

李酉潭續指,當馬英九退讓的時候,他忽略了其實中共的劍還一直頂著台灣心臟。中共不可能容許中華民國存在,但馬英九無視於這個狀況,因爲他的價值觀是化獨漸統。所以他所謂的「反台獨是真,反統一是假」;他的「不統不獨不武」則不武是真,不獨是真,不統是假。

最後,李酉潭促請台灣人,特別是台灣學者要認清中共的專制本質,「什麽是台獨?什麽是挑釁?這完全是中共説了算,台灣存在,不被統一就是挑釁中共。」所以,他促請台灣人正視這個事實。那些說別挑釁中共的人,他們根本不瞭解中共的專制本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