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的吹捧隱約顯露習近平的大棋局(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3-30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
2023年3月21日,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圖片來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習近平為何不管不顧一定要和國際通緝戰犯普京站在一起?各種解讀眾說紛紜。中方的邏輯是:是美國把習近平逼向普京的。而西方的邏輯是,中國選邊站是要和俄國一起改變現存的國際秩序。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則給了一個隱約的暗示。

秦剛陪同習近平訪俄結束之際,向隨行記者介紹了習的這次國事訪問。秦剛的介紹讓人印象深刻,其中至少有這樣幾個不遺餘力:一是吹捧習近平不遺餘力,吹捧之中隱約顯露習近平的大棋局;二是攻擊「個別國家」不遺餘力,顯示中國已經不把這些國家及其主導的國際秩序放在眼裡了;三是不遺餘力地把當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定位於發展與遏制發展的鬥爭,從而否認民主與威權之爭的定位。

從秦剛的說明看,在國際舞台上當「中流砥柱」,是習近平大棋局中的一招。秦剛用各種大詞好詞高調讚揚習近平,稱習在國際社會迷茫焦慮的關鍵當口,洞察大勢、舉旗定向、砥柱中流,以中國外交政策的確定性為動亂中的國際形勢注入寶貴的穩定性,展現了世界級大國領袖非凡的戰略定力、政治智慧和魄力擔當。還讚頌習的堅持獨立自主外交的凜然風骨和促進世界和平的宏闊胸懷,稱中國沒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緣操弄等。這些貼金和吹捧,把習近平塑造成一個超凡的世界級大國領袖,世界各國應當仰視他。

秦剛的介紹顯示了習近平大棋局的另一招,即詆毀「個別國家」。秦剛在吹捧習近平和中國的同時,作為對照,他對「個別國家」不假辭色地予以抨擊。他口中的「個別國家」是誰,相信無人不知。他說,個別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私利,處心積慮阻撓和談努力,甚至炮製各種謠言謬論,攻擊抹黑中國。但公道自在人心。誰在遞刀拱火,誰在勸和促談,世人有目共睹。他還特別說,習近平強調,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歷來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作出自己的判斷。各國都有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的權利,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云云。

習近平大棋局的第三招便是,改變由「個別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這個「個別國家」是說給歐盟聽的,當今世界的主要矛盾不是民主對威權的鬥爭,也是說給歐盟聽的,秦剛想勸他們不要跟著美國起舞。事實上,他的話反映了習近平對俄烏戰爭和執意挺俄的認知邏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是北約和美國,而不是侵略方普京;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逼人太甚,三番五次地警告中國不得援助俄羅斯,是美國最終把習近平逼向普京。因此,中國不僅不會再按照美歐的規則行事,還要改變美歐規則。

習近平大棋局還隱含著中俄之間的超越軍事政治同盟的關係。我們都知道,習近平訪俄一個重要任務是給普京打氣,叫俄國別輸。秦剛在他自己的介紹中稱,中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卻絕口不提習近平與普京二人的聯合聲明所稱:「中俄關係不是類似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該種國家關係模式」,這句話最值得玩味,兩國的真實關係難道是,不是軍事政治同盟勝似軍事政治同盟?至於那個「三不」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最好反著聽,他們的實際關係可能是:結盟,對抗,針對第三國。普京辯稱,俄中之間沒有「軍事同盟」,西方國家不可能當真。

秦剛不愧為習近平看重的並越級提拔的外交長才。他的三部曲——捧習,毀美和主要矛盾的定位,生生造出一個中國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形象。看來,習近平的大棋局可能是這樣的:鐵下心來與美國對著干;離間美國和歐盟的關係;充當世界中流砥柱,改變國際秩序。至於和俄羅斯的關係,那是一種口頭不結盟實際卻結盟的緊密關係。

可是,棋局越大,會摔得越狠。現在的習近平已經顧不上想後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