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地攤日賺近萬?利世民:中國在倒退,中共已窮途末路!(視頻)

發表:2023-03-29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早在2020年,中國前總理李克强曾稱贊「地攤經濟」,是人間烟火,能創造就業機會,但當時中國官媒卻唱反調。如今,李克强下台後,當局因形勢逼迫,再次提及「地攤經濟」解憂。而中共喉舌央視也報導了一則有關一對義烏夫婦擺夜市攤檔日賺近萬人民幣的新聞,引起網友熱議。對此,《看中國》採訪了經濟評論員利世民。

央視報導,浙江義烏一對95後年輕夫妻夜市擺攤日入9000元人民幣。該夫婦一邊擺攤,一邊直播,一晚上賣掉土豆500斤、豆腐250斤,毛銷售額逾9000元人民幣。對此,利世民表示,央視節目一播出,聰明的大陸民衆便開始從各方面收集資料,經過推敲查證後,發現了該節目的不合理,其實爲央視所炮製。

擺地攤日入近萬?中共喉舌所炮製

利世民表示,中共喉舌或官媒對不牽扯民生問題或不著邊際的事,很多時候是可以帶動輿論風向的,例如國際時事。但若涉及民衆自身利益的事,民衆都會覺醒,不會被帶風向,尤其像這類央視炮製的假新聞。他說:「那些小粉紅一定會罵『利世民,你總是在針對中國。』不是,我不是針對中國。在自由世界,例如美國、英國、日本和歐洲等,他們的媒體立場是爲了獲取收視和博取眼球。但在獨裁專制的社會,例如中國大陸,那些官媒消息的目的就只有一個:爲了政權服務。」

新興市場威脅中國

利世民分析指,其實在疫情前,時任總理李克强就曾提出「地攤經濟」,而各地政府亦開始附和,開放讓民衆擺地攤,但成效似乎一般。「李克强提出擺地攤的原因為,當時的經濟已開始不景氣。表面上好像是中美矛盾造成,但實際是中國的經營成本越來越高,從2019年開始,已有許多歐美買家轉移到其它新興市場,尋求供應。」他表示,這些新興市場一直威脅著中國這個世界工廠。

中國進入人口老化、中等收入陷阱

另外,利世民指,「中國已逐漸失去人口紅利的優勢。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也就是說國家有一班年輕力壯的人,他們剛投入社會工作,大膽創作和投資,還有很長一段路可走。但如今中國的人口結構已出現老化。」

利世民還表示,早在2010年,已有人提出中國是不是進入了「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

根據資料,中等收入陷阱指一個國家因某些優勢達到一定收入水準,但停留在該經濟水準的情況。中等收入陷阱中的國家,因薪資上漲,失去出口產品的競爭力,無法與低成本生產的他國競爭,也無法進入高附加值市場以及發達經濟體的行列。

經濟奇跡靠的是廉價勞動

利世民指出,幾年前李克强提到「地攤經濟」,就有人反應:這是不是「中國經濟的警號」。其實從經濟學來説,若想成爲一個發達國家,不能只靠生產製作業及出口業,必須要整個社會和環節都進步,才可以真正變成一個發達國家。

他表示,中國其實已進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而且中共中央也已知道中國的經濟增長正急速放緩,所以過去十幾年來不斷說要擴大內需、經濟內循環、城鎮化以及科技自主等,希望可以力挽狂瀾。

「但,看回過去十幾年的綱領,以及對比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其實清晰可見,中國的經濟奇跡只不過是透過出賣廉價的勞動力賺取外匯,而大陸本身的創造力及生產力並無增加。」利世民表示,這些進步成果所帶來的利益都只集中在少數大城市。而中國大陸的農村社會,他們有一部分人出城打工,勉强可帶一點成果回農村,但在偏遠地區的數億國民,根本不可能脫貧。這也就是爲何大陸網友說「地攤經濟只是畫餅充飢」的原因,不能根本解決經濟問題。

地攤經濟反映中共窮途末路

利世民還表示,當李克强提出「地攤經濟」的方案時,其實就是間接地承認中共在經濟政策上已是窮途末路。而他們現在所面對的困難挑戰,短期内是無法改善的。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視宣傳「地攤經濟」,目標是對準大城市及二綫城市的90後,而這些人就是大陸裏,民族情緒最高漲和激烈的一族,也就是所謂的小粉紅。「小粉紅未必可以理智地分析時事,但當他們的自身利益受影響時,偶爾也會清醒的。」他說。

他續指,1978年,中共對中國人的最初承諾是:讓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到了後來,他們又倒退一步說:溫飽是保障最大的人權。現在則將外面的世界列爲敵人,變成『列强要亡,中華之心不死』,説成好像沒有中共的鐵腕執政,中國就會被瓜分、中國人會被欺壓似的。當民衆的利益無損,這種大風向確實能起到蠱惑作用。但若自身利益受損時,又會如何?

經濟停頓 中共樹敵轉移視綫

利世民表示,中共以復興偉大民族的説辭來販賣廉價的民族主義,使到小粉紅們很受落,甚至主動做棋手,但卻造成國家的意識越來越封閉。如今問題來了,經濟發展已開始停頓,中共再也無法像以前般說一些「動聽」的話來安撫民衆,唯有製造一些内外部敵人,如歐美國家,甚至把香港也視爲歐美勢力。内部敵人則有自由民主派及資本家。所以近幾年來可見,稍微富裕的大陸人都「潤」出去了,因爲他們最切身感受到這種壓抑氣氛。大陸資本家們所獲得的利益,最後都會被執政者「收割」。

鼓吹大學生擺地攤 中國在倒退

最後,利世民表示,其實中國千百年來都具備成爲一個發達國家的條件,但卻一次又一次地以失敗收場。「以前,中共領導人鼓勵大學生去發展企業、科技;如今卻叫人去擺地攤,其實這反映了國家的困境,在倒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