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龍肉」碧古魚的兩種烹飪和人生收穫(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3-03-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蒸碧古魚。
清蒸碧古魚。(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清蒸魚我所欲也,紅燒魚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買兩條號稱「淡水龍肉」的碧古魚,二者即可兼得矣!

碧古魚是屬於四間魚(Perch)的家族,法文是Walleye,英文Pickerel,所以被北美華人音譯為碧古魚。不是所有的魚都適合清蒸和紅燒,但是碧古魚是北美深水淡水魚,肉質緊,油炸不會碎,但鮮美細膩程度卻超過了鱸魚,兩種做法都適合,而且比中國的草魚等刺少很多,更方便食用。加上全身美麗的黑色和金黃色夾雜的細小斑紋,被北美華人當成是魚中極品,稱為「淡水龍肉」。但是價格卻非常實惠,每磅只是$2.99而已!

加拿大碧古魚可以非常大,2018年有位加拿大安省小夥與朋友一起冰釣時,釣到一條罕見大碧古,一個人沒法拉上來,得有二十多磅重,在朋友幫助下才拉出冰窟。他們量了一下,從鼻子到尾巴長91厘米,大家高興不已,慶祝一陣子後,都沒有來得及稱一下重量,小夥就放生了。他的女友和朋友們都不捨,這條碧古魚是安省釣魚協會記錄中第二長的,第一名是93厘米,這次他們是冰釣就更難,卻都沒有來及看仔細就放生了。但小夥說他一點兒都不後悔。他淡然地說:「讓它回到水裡去吧,來於斯,歸於斯,那是它最該去的地方。對它來說,那裡更暖和,也更自由和安逸。」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越大的碧古魚生育力越強,留大魚在水裡可以繁衍更多的後代。

這是和平謙遜、和懂得向他人學習的加拿大人從北美土著人那裡學來的尊重自然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北美土著人對世界的看法和中國古代道家文化一樣,認為萬物皆有靈,一切生物都是一個循環鏈條中的一環,不是出於生存的需要就不能破壞任何一環,否則整個循環會崩裂。這個世界觀被寫進加拿大教科書,讓所有族裔的人都要學習。

我從華人超市買了兩條碧古魚,我買時看到魚肚子鼓鼓的,斷定裡面一定有美味的魚籽。但是賣魚師傅給收拾完卻沒給我魚籽。我知道的師傅把魚籽私留了,但我沒有批評他、刺激性地揭穿他,而是客觀地問他:「這魚有魚籽嗎?」師傅知道不能隱瞞了,回答有。我說:「那請您把魚籽也幫我裝在袋子裡好嗎?」師傅給了裝了全部魚籽,每條魚各有兩大條魚籽!我接過袋子沒有一點不滿,而是高興地向他反覆道謝。糾正別人的錯誤,假裝不知別人有錯和人商量怎麼做,然後稱讚別人改正後的做法,說成是對方幫了自己,比批評別人的錯誤、進行道德譴責,更能給別人留面子和鼓勵他將來做好吧。這是我在加拿大的學校教育中學到的——用正面的方式應對負面的事情。矛盾解決了,卻不留痕跡。

碧古魚體形也很大,比我案板的對角線還長,比大家在網上烹飪視頻裡看到的要大多了。清蒸不能整條放進盤子,我把魚分成五段,把中段最大兩段鋪開放在側面。魚肉比較厚實,我都順著魚背兩邊切了入味的口。魚頭下面分開平鋪,做一個對稱的裝盤,好像一隻飛翔的魚。塗些鹽,放上蔥絲、薑片。放進大蒸鍋,尾巴還是翹著勉強放進去。大火清蒸8分鐘後,加醬油、料酒,再蒸4分鐘。出鍋後去掉蒸得顏色暗淡的蔥絲薑片,撒上新鮮蔥花,清蒸碧古魚就做好了。

我把兩條魚魚籽和魚膘整理出來,洗淨血管裡的血,滿滿裝了一大盤,足夠做一盤紅燒魚籽了。配上清淡的清蒸魚,富含油脂的紅燒魚籽是很好的平衡。這餐可以大快朵頤了。

另一條魚分段收拾好,裝進乾淨的袋子冷凍,以後再做糖醋魚。

吃魚時,先感謝大自然給我們這樣優質又美味的食物。中國古人吃魚從不像西人一樣把頭、尾丟棄,甚至連魚腸都洗淨吃了。現在我們要節約用水,洗魚腸的事就不做了。但我們還要像中國古人一樣把魚能食用的部分都吃下去,讓野生的動植物不會被過量捕殺,地球才能生機勃勃。

超市中買來的長長的碧古魚。(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超市中買來的長長的碧古魚。(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擺成一隻飛翔的魚準備清蒸。(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擺成一隻飛翔的魚準備清蒸。(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撒蔥絲薑片,分段後進大蒸鍋都還勉強。(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撒蔥絲薑片,分段後進大蒸鍋都還勉強。(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淋生抽、料酒出鍋後去掉舊薑蔥,撒新鮮蔥花。(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淋生抽、料酒出鍋後去掉舊薑蔥,撒新鮮蔥花。(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兩條魚的魚籽、魚鰾足夠再做個紅燒。
兩條魚的魚籽、魚鰾足夠再做個紅燒。(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