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龙肉”碧古鱼的两种烹饪和人生收获(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03-2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蒸碧古鱼。
清蒸碧古鱼。(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清蒸鱼我所欲也,红烧鱼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买两条号称“淡水龙肉”的碧古鱼,二者即可兼得矣!

碧古鱼是属于四间鱼(Perch)的家族,法文是Walleye,英文Pickerel,所以被北美华人音译为碧古鱼。不是所有的鱼都适合清蒸和红烧,但是碧古鱼是北美深水淡水鱼,肉质紧,油炸不会碎,但鲜美细腻程度却超过了鲈鱼,两种做法都适合,而且比中国的草鱼等刺少很多,更方便食用。加上全身美丽的黑色和金黄色夹杂的细小斑纹,被北美华人当成是鱼中极品,称为“淡水龙肉”。但是价格却非常实惠,每磅只是$2.99而已!

加拿大碧古鱼可以非常大,2018年有位加拿大安省小伙与朋友一起冰钓时,钓到一条罕见大碧古,一个人没法拉上来,得有二十多磅重,在朋友帮助下才拉出冰窟。他们量了一下,从鼻子到尾巴长91厘米,大家高兴不已,庆祝一阵子后,都没有来得及称一下重量,小伙就放生了。他的女友和朋友们都不舍,这条碧古鱼是安省钓鱼协会记录中第二长的,第一名是93厘米,这次他们是冰钓就更难,却都没有来及看仔细就放生了。但小伙说他一点儿都不后悔。他淡然地说:“让它回到水里去吧,来于斯,归于斯,那是它最该去的地方。对它来说,那里更暖和,也更自由和安逸。”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越大的碧古鱼生育力越强,留大鱼在水里可以繁衍更多的后代。

这是和平谦逊、和懂得向他人学习的加拿大人从北美土著人那里学来的尊重自然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北美土著人对世界的看法和中国古代道家文化一样,认为万物皆有灵,一切生物都是一个循环链条中的一环,不是出于生存的需要就不能破坏任何一环,否则整个循环会崩裂。这个世界观被写进加拿大教科书,让所有族裔的人都要学习。

我从华人超市买了两条碧古鱼,我买时看到鱼肚子鼓鼓的,断定里面一定有美味的鱼籽。但是卖鱼师傅给收拾完却没给我鱼籽。我知道的师傅把鱼籽私留了,但我没有批评他、刺激性地揭穿他,而是客观地问他:“这鱼有鱼籽吗?”师傅知道不能隐瞒了,回答有。我说:“那请您把鱼籽也帮我装在袋子里好吗?”师傅给了装了全部鱼籽,每条鱼各有两大条鱼籽!我接过袋子没有一点不满,而是高兴地向他反复道谢。纠正别人的错误,假装不知别人有错和人商量怎么做,然后称赞别人改正后的做法,说成是对方帮了自己,比批评别人的错误、进行道德谴责,更能给别人留面子和鼓励他将来做好吧。这是我在加拿大的学校教育中学到的——用正面的方式应对负面的事情。矛盾解决了,却不留痕迹。

碧古鱼体形也很大,比我案板的对角线还长,比大家在网上烹饪视频里看到的要大多了。清蒸不能整条放进盘子,我把鱼分成五段,把中段最大两段铺开放在侧面。鱼肉比较厚实,我都顺着鱼背两边切了入味的口。鱼头下面分开平铺,做一个对称的装盘,好像一只飞翔的鱼。涂些盐,放上葱丝、姜片。放进大蒸锅,尾巴还是翘着勉强放进去。大火清蒸8分钟后,加酱油、料酒,再蒸4分钟。出锅后去掉蒸得颜色暗淡的葱丝姜片,撒上新鲜葱花,清蒸碧古鱼就做好了。

我把两条鱼鱼籽和鱼膘整理出来,洗净血管里的血,满满装了一大盘,足够做一盘红烧鱼籽了。配上清淡的清蒸鱼,富含油脂的红烧鱼籽是很好的平衡。这餐可以大快朵颐了。

另一条鱼分段收拾好,装进干净的袋子冷冻,以后再做糖醋鱼。

吃鱼时,先感谢大自然给我们这样优质又美味的食物。中国古人吃鱼从不像西人一样把头、尾丢弃,甚至连鱼肠都洗净吃了。现在我们要节约用水,洗鱼肠的事就不做了。但我们还要像中国古人一样把鱼能食用的部分都吃下去,让野生的动植物不会被过量捕杀,地球才能生机勃勃。

超市中买来的长长的碧古鱼。(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超市中买来的长长的碧古鱼。(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摆成一只飞翔的鱼准备清蒸。(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摆成一只飞翔的鱼准备清蒸。(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撒葱丝姜片,分段后进大蒸锅都还勉强。(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撒葱丝姜片,分段后进大蒸锅都还勉强。(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淋生抽、料酒出锅后去掉旧姜葱,撒新鲜葱花。(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淋生抽、料酒出锅后去掉旧姜葱,撒新鲜葱花。(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两条鱼的鱼籽、鱼鳔足够再做个红烧。
两条鱼的鱼籽、鱼鳔足够再做个红烧。(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