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文」到 故宮驚見一隻狒狒詭異地笑了(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3-2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隻逃逸在外的東非狒狒引發關注,臺灣故宮的粉絲專頁亦接連兩日PO出相關貼文。靈長類示意圖。
近日一隻逃逸在外的東非狒狒引發關注,臺灣故宮的粉絲專頁亦接連兩日PO出相關貼文。靈長類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近日,臺灣因為一隻展開大逃亡、行蹤飄忽且圍捕困難的東非狒狒而鬧得全臺灣可謂是「狒狒」揚揚。一些聰明在線且負責經營社群媒體的小編則趁機來發布「狒」文,在引發網友關注之餘,順道蹭蹭聲量、為品牌做個宣傳。早已成萬眾矚目的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3月25日26日透露,他們在自家的文物庫房裡也發現了一隻「狒狒」。重點是,這隻狒狒還面帶詭異微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臺北故宮接連兩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報告!我們在故宮文物庫房裡發現了狒狒!」不過,故宮小編馬上要大家別緊張,因為這隻「狒狒」可不是依然在桃園某地大搖大擺閒晃的那一隻活生生的動物,而是躲在院藏四庫全書寫本《本草綱目》中的「狒狒」!

原來,故宮所指的,正是出自於16世紀晚期文人李時珍所編著的《本草綱目》(文物小檔案:清乾隆間寫文淵閣四庫全書本《本草綱目》五十二卷圖九卷)。提及《本草綱目》,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這可是一套蒐羅各種的動、植、礦物等各類物產資料的博物百科著作。

至於關於「狒狒」的資訊,則收錄在這本鉅作的「獸部・寓類怪類」篇章中,不僅僅有古今文獻的記載,甚至是圖文並茂,並將狒狒的外觀給描繪了出來呢!如果我們仔細品味,就能夠發現許多有趣線索,例如:

1、書中對狒狒的描述,有些或許是有其依據,但有些應該是未經證實的情報與想像。例如,裡面不只是一次提到狒狒「迅走」,這正如同我們那位已跑過大半個桃園地區的狒狒來看,此般的描述應該滿符合實際狀況的吧!

2、書中還提到狒狒「見人則笑」,圖像更給狒狒安排了一個詭異微笑。這也許是人類看見狒狒有獨特臉部特徵,所給予一種「微笑」的想像詮釋。不過,故宮也提醒民眾要注意,如果遇到狒狒,不管狒狒是否在對你笑,請不要對牠微笑以對。為甚麼呢?因為你的笑容,恐讓狒狒覺得你是在威嚇,進而激怒牠!

3、狒狒不是唯一名稱,書中還列舉許多別名,其中包括:「梟羊」、「野人」、「人熊」等等;其中,「人熊」更是還繼續保留到現在的語言喔!知道狒狒的臺語(閩南語)要怎麼講嗎?答案就在二十世紀初期語言學家小川尚義編著的《臺日大辭典》中。根據此書記載,在臺灣漢人的臺語裡,狒狒就被唸作「ランヒム」(lâng-hîm,人熊)呢!

除了上述資訊,故宮小編早在25日就已分享了另一古籍資料:根據本院的明正德癸卯(十四年)都元敬重刊宋本《爾雅翼》驚見古人對狒狒的記載如下:「狒狒如人,被髮迅走,人面紅赤色,長唇大口,能作人言,如鳥聲,自知生死…」。故宮小編又進一步說明:至於《爾雅》是十三經之一,是古代對自然各種訓詁解釋,其中包括釋蟲、釋魚、釋獸。《爾雅翼》為訓詁書,宋代羅願撰,是解釋《爾雅》之書。

最後,故宮應該是擔心民眾閱讀了上述資料,而把會微笑的東非狒狒歸類為「面善心慈」的動物,進而導致事件越演越烈,遂不忘在文末再次提醒民眾:如果在外面遇到傳說中的那位狒狒,要記得遵循六件注意事項:不要眼神對視;不要露齒微笑;不要尖叫;不要轉身奔跑;放下手中食物並緩慢離去。再來就是立即撥打1999通報當地縣市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