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的故宮三大殿的周圍為何不種樹?(圖)

作者:隅心整理 發表:2022-12-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建於明成祖朱棣的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
故宮,建於明成祖朱棣的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的北京故宮(紫禁城),最初建於明成祖朱棣的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正式落成時間為永樂十八年(公元1420年)。故宮的建築細節及埋藏的諸多故事等等,向來倍受世人津津樂道。然而,不知道你可曾發現,故宮內的樹木十分稀少,像最著名的三大殿的周圍還沒有種樹。這主因到底是為甚麼呢?

目前存在的明清北京城7.8公里的中軸線與所組成的城市對稱格局,金碧輝煌的宮殿群與圍繞著它所構織的建築結構及建築色調,構成了令人驚嘆的統一、和諧之景觀。眾所周知,故宮是明、清兩朝皇帝治理國家、接見外賓時所使用的宮殿,供給歷史多位皇帝居住過、辦公過,想來外觀必是雄偉、壯闊的。我們亦可從清朝皇帝選擇沿用前朝宮殿,不因為改朝換代而琢磨著要更換京都,進一步推敲出故宮的風水理應極好,這才會令後續到來的大清皇室決定入住。

我們還可從各個領域的方方面面,體察到紫禁城這一建築的有序現象,其中包括建築物的結構、色彩、高度,以及建築構件的裝飾、形式。當然,還包括了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的關係。故宮這一建築所創造出來的輝煌、宏大的的確確值得後人學習、引以為傲。至於古人秉持的「尊卑有序」、「天人合一」等理念,同樣透過故宮的諸多建築體鮮明地展現出來。

不過,參觀過故宮的人會發現,故宮內很少樹木。現代人講究綠化,住宅是要種植些花花草草的。因此,大家多少也認定古代建築物內會種植些許綠植、花卉。可是,如今卻發現,連故宮地位最尊崇的太和殿的周圍都沒有出現樹木,與其合稱為三大殿的中和殿與保和殿,同樣的,周遭也沒有種植樹木。原因究竟是甚麼呢?

其實,三大殿的周遭沒有種樹,古人有多種考量,其中包括:故宮有許多建築物是由木頭製造,不種樹是要避免火災;種樹恐怕會破壞故宮三大殿莊嚴、肅然的氛圍,因此為了凸顯三大殿的威嚴氣勢,選擇不種樹;由於樹木是可供藏身之處,為了避免刺客潛藏其中,選擇不種樹;由於故宮所在地,是屬於五行中與「木」相剋的「金」,因此三大殿前不種樹;由於故宮形狀是一個「囗」字,如果種植了樹木,將形成了一個「困」字,皇帝也將受困其中,為了避免不吉利,因此不種樹。

縱然如今的人們無法再度領略當年的輝煌,但現存的故宮建築遺存,已經足夠讓大家為古人於600年前所建造一事而自豪不已,並認為居住在故宮中、握有統治天下的權柄之人,終歸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謂的有福德之人。至於一些早夭或命短,甚至是被趕出紫禁城的末代皇帝,興許是福德不夠的緣故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