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這麼拼了 浙江的經濟增長卻是0%……(圖)

發表:2023-03-22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前兩月的經濟數據如約而至,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

火力全開拼經濟,浙江工業的增速0%,不免讓人疑惑(這裡有必要解釋一下,同比增速0%,指的是與去年同期持平)。要知道,去年同期浙江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達10.7%,列全國第一。

統計學方面的因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來自以下三方面。

一是全球範圍內總需求收縮。

長期以來,浙江形成了以終端消費品為主的產業結構,因此消費市場好工業就好,反之亦然。

從外部環境來看,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比較多,如何穩增長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考驗。如歐元集團日前發布關於歐盟2024年宏觀經濟的聲明指出,通脹將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上升,預計歐元區2023年經濟仍將保持低迷。

即便常年的經濟優等生德國,也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計,德國經濟今年將停滯不前,全年增長率僅為0.1%;日本也不例外,經濟高度依賴外需,如果海外經濟惡化,2023年日本經濟形勢不容樂觀。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早已深深嵌入全球經濟大循環的浙江經濟,實難獨善其身。最直觀的表現就是,企業訂單減少,開工不足。去年9月以來,浙江規上工業出口交貨值連續4個月負增長,今年1-2月為-12.5%,降幅進一步擴大,企業訂單缺乏的壓力陡升。

二是從內需市場來看,商品消費復甦乏力,且尚難出現新的增長點。

即便是去年一騎絕塵的新能源汽車,今年以來增速也明顯放緩。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97萬輛,同比增長16.3%。相較於去年全年96.9%的增速,增勢趨緩不言而喻。浙江也不例外。

外需不振疊加消費乏力,逐步傳導至生產端,使得浙江不少終端消費品生產企業陷入困境。最明顯的莫過於紡織服裝產業,出口下滑,國內服裝消費意願不景氣,使得紡織服裝企業日子普遍不好過。

下游不振,直接傳導至上游,據省內一家化纖龍頭企業反映,形勢確實比較嚴峻,1-2月情況不好,3月份能不能好起來要看下游企業訂單情況。但目前瞭解到,下游的海寧經編、南通家紡等訂單普遍較少。

雪上加霜的是,隨著美中經濟脫鉤愈演愈烈,產業鏈轉移呈加速之勢,本已不充裕的需求加速向外轉移。

不少浙江出口型工業企業收到歐美大客戶明示,不去海外布局產能便壓縮訂單,甚至不惜中止合作。如一家紹興紡織印染企業反映,歐洲客戶已從反覆勸說改為明確表示,若還不去海外布局產能,訂單將逐年遞減,直到為0。

另一家生產PVC地板的企業則稱,公司銷往美國的訂單已逐步轉移至越南的三家工廠生產。且考慮到降低成本和供應鏈安全,上游供應商也正向越南進行產能布局。

不難看出,當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面臨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0%的增速背後,呈現的是浙江工業企業在內外交困中所面臨的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