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这么拼了 浙江的经济增长却是0%……(图)

发表:2023-03-22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前两月的经济数据如约而至,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

火力全开拼经济,浙江工业的增速0%,不免让人疑惑(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同比增速0%,指的是与去年同期持平)。要知道,去年同期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0.7%,列全国第一。

统计学方面的因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以下三方面。

一是全球范围内总需求收缩。

长期以来,浙江形成了以终端消费品为主的产业结构,因此消费市场好工业就好,反之亦然。

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如欧元集团日前发布关于欧盟2024年宏观经济的声明指出,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上升,预计欧元区2023年经济仍将保持低迷。

即便常年的经济优等生德国,也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停滞不前,全年增长率仅为0.1%;日本也不例外,经济高度依赖外需,如果海外经济恶化,2023年日本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早已深深嵌入全球经济大循环的浙江经济,实难独善其身。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不足。去年9月以来,浙江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连续4个月负增长,今年1-2月为-12.5%,降幅进一步扩大,企业订单缺乏的压力陡升。

二是从内需市场来看,商品消费复苏乏力,且尚难出现新的增长点。

即便是去年一骑绝尘的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增速也明显放缓。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97万辆,同比增长16.3%。相较于去年全年96.9%的增速,增势趋缓不言而喻。浙江也不例外。

外需不振叠加消费乏力,逐步传导至生产端,使得浙江不少终端消费品生产企业陷入困境。最明显的莫过于纺织服装产业,出口下滑,国内服装消费意愿不景气,使得纺织服装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

下游不振,直接传导至上游,据省内一家化纤龙头企业反映,形势确实比较严峻,1-2月情况不好,3月份能不能好起来要看下游企业订单情况。但目前了解到,下游的海宁经编、南通家纺等订单普遍较少。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美中经济脱钩愈演愈烈,产业链转移呈加速之势,本已不充裕的需求加速向外转移。

不少浙江出口型工业企业收到欧美大客户明示,不去海外布局产能便压缩订单,甚至不惜中止合作。如一家绍兴纺织印染企业反映,欧洲客户已从反复劝说改为明确表示,若还不去海外布局产能,订单将逐年递减,直到为0。

另一家生产PVC地板的企业则称,公司销往美国的订单已逐步转移至越南的三家工厂生产。且考虑到降低成本和供应链安全,上游供应商也正向越南进行产能布局。

不难看出,当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0%的增速背后,呈现的是浙江工业企业在内外交困中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