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待機偷電」排行 驚呼第一名是它!(組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3-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用電器
家電便利生活,但是不注意待機模式會被耗去很多寶貴的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月電費怎麼這麼貴啊?有人可能想,平時上班基本也沒在家待著,家裡的電器都關著,為何電費還是那麼多?原來盲點在於家電待機模式

敲黑板:關掉開關不等於停止耗電

很多經常使用的電器,我們為了使用方便,通常只是關掉開關,但關掉開關只不過是讓電器進入了待機模式而已。如果沒有拔下插頭,電器其實還是在運行。這些待機電器其實都在默默地耗電,時間久了,累積起來足以讓每個月的電費金額度跳一個格。
待機電器偷吃電,只有拔掉電源,才能節源省電

但你知道家裡什麼電器待機是最耗電嗎?絕對想不到,真正耗電的竟然是這些家電不起眼的小地方,最高一個月就能偷10度電,來看看電器待機耗電排行榜吧。

第7名 洗衣機頻繁用「弱洗」

洗衣機待電時的功率雖然只有0.03瓦,但值得注意的是洗衣機的洗滌模式。


近年來滾筒洗衣機很受主婦歡迎。(圖片來源: Pixabay)

洗衣機的「弱洗」模式比「強洗」模式更為耗電,這是因為「弱洗」葉輪旋轉方向轉換的次數很多,開開停停的次數也相對較多,重新啟動洗衣機的電流是額定電流的6倍,所以「弱洗」比「強洗」更耗電。因此,大家如非必要,就儘可能不要使用「弱洗」模式了。

第6名 電視不拔插頭

很多人看完電視,就直接按下遙控器上的電視關閉電源鍵。


看完電視後僅僅按下遙控器上的開關還不夠。(圖片來源: Pixabay)

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電視的指示燈依然是亮著?這表示電視機只是處於待機狀態。電視待機時的功率為0.2瓦,每天累積也會對家庭耗電量有一定影響。看完電視後要隨手把插頭拔掉。

第5名 微波爐加熱時水分不夠

微波爐與電磁爐相比,待機功率要低很多,只有0.32瓦。而微波爐加熱時,只會加熱含水的食物。


微波爐熱食物時不要時間太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因此如果食物比較乾燥,加熱時間會變長,所要的電量也會較多。建議在乾燥的食物上面撒點水,蓋上蓋子,能有效縮短加熱的時間,減少耗電量。

第4名 電磁爐一直開大檔

電磁爐在待機狀態下的功率為0.86瓦,這不但增加家庭耗電量,電磁爐長期處於待機狀態,更會加速電路老化,減少電磁爐的使用壽命。建議除了用完要拔掉插頭外,在使用時先用功率將鍋迅速加熱,加熱完畢後將功率換成小擋,這樣就能更省電

第3名 空調過濾網蒙塵

一個功率為2600瓦的空調,待機功率為1.11瓦。空調待機時電器元件其實都一直處於運行狀態,這不僅耗電,更會加速元件老化,減少空調的使用壽命。


空調的過濾網要定期清理。(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建議購買變頻節能空調,既省電,噪音又較小,並且要定期清洗過濾網,以防髒東西堵塞住濾網,影響製冷效果。

第2名 電熱水器要盡量啟用保溫

電熱水器是我們每天都要用到的電器之一,電熱水器的功率最高可達3000瓦,由於使用率很高,若是電熱水器整天開著,它的耗電量可達20度左右。建議不用時記得關掉開關,在洗澡前一個小時再將開關打開,當指示表上的溫度達到洗澡的適應溫度時,就把它關掉,這樣能省不少電。

第1名 機上盒沒有完全關閉

相信大家絕對想不到,一個小小的機上盒會登上電器待機耗電排行榜,而且名列第一名。機上盒正常運作時的功率為15.48瓦,待機時的功率為15.2瓦左右,待機和正常運轉所耗電量相差無幾!按待機時的功率15瓦計算,一小時15瓦=0.015度電,0.015度電×24小時×30天=10.8度電。就是說一個小小的機上盒在待機狀態下,一個月就能耗超過10度電,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數字呢!遙控器的開關鍵是不能將機頂盒完全關閉的,一定要按下機頂盒上的開關,使其完全關閉,這樣才能徹底防止機上盒「偷電」。待機機頂盒,體型小小,卻是偷電高手。

溫馨小貼示:帶開關式插座好好用

不管是什麼電器,只要插上電源,即是處於待機模式,或多或少都有點耗電。因此,最佳的省電方法,就是用完電器後隨手將插頭拔掉,或者買一個帶開關插座,使用完後關掉插座上的開關,這就免去了拔掉插頭的麻煩。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