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事務歸中央直管 程翔:強黨弱政(圖)

發表:2023-03-18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宣布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即將原本由國務院管轄的港澳事務歸為中央直接管理。時評人程翔認為,這是中共「強黨弱政」的做法。圖為習近平2022年七一在香港發表講話。(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中共當局宣布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即將原本由國務院管轄的港澳事務歸為中央直接管理。時評人程翔認為,這是中共「強黨弱政」的做法。圖為習近平2022年七一在香港發表講話。(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日新華社報道稱中共當局宣布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簡稱「中央港澳辦」),即將原本由國務院管轄的港澳事務歸為中央直接管理。對此很多人不解,認為歷來都是黨管一切,無論中央還是國務院,到頭來都是習近平一人的決定。時評人程翔認為,這是中共「強黨弱政」的做法。另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十年磨一劍,現在終於將香港收入囊中。

3月16日,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及國務院發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將其直接歸為中共黨中央管治,不再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但就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

很多香港市民不解中共此舉意義何在。坊間有聲音質疑,歷來都是黨管一切,無論港澳事務直屬中央或國務院,到頭來還不都是習近平一人的決定!還有聲音表示,兩會後習家軍全面進場,掌管國務院的李強是習的自己人,全面落實習的命令,為何還要將港澳事務歸為中央旗下?

建制派人士、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稱,港澳辦歸入中央旗下形同「升格」,是中央加強對全國乃至對港澳工作統一和集中領導的重大戰略部署,有利於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有利於中央制定和落實對港政策,強化「愛國者治港」、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劉兆佳強調,對港澳事務的決策權一直掌握在黨中央手中,今次組建「中央港澳辦」與習近平提倡的強化黨的領導相契合。

中共中央或黨中央是共產黨在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而中國國務院是最高國家行政機構。但中共一直使用「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做法,即黨管理政府,政府執行黨的指令。換言之,黨即是政府,政府即是黨。

對於把港澳辦歸為中央旗下,程翔認為,這也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做法,目的是「強黨弱政」,,如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歸中央統戰部,以領導海外統戰工作,擬訂和執行僑務工作政策,實質人員基本重疊。另一例子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即國台辦,同時也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的辦事機構。

程翔表示,解放軍也有中國與中央解放軍之別,兩者的主席同為習近平,但副主席則有部分不同。

程翔推測,是次改革還可令北京繞過《基本法》的限制直接插手香港事務。《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列明: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程翔指,上述規定並不適用於黨的系統,過往身兼黨員的政府人員在港參與事務,會被質疑違反《基本法》,日後可能難以指責國務院插手香港事務。

翻查資料,中央在2003年時已經插手香港事務。2003年香港爆發50萬人大遊行反對23條,令江澤民大為緊張。同年火速成立由十八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擔任組長,重新調整對港政策。2007年至2012年期間,習近平在未成為總書記時,亦擔任過組長一職。

有分析對《看中國》表示,從過往習近平對香港的講話來看,習近平並不認同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他認為香港會對其統治造成潛在威脅,主要原因是一、香港(曾)是江派勢力的盤踞地;二、香港太過自由,市民集會遊行成為日常;三、香港人不夠忠心,各界都沒有真心效忠北京。比如香港首富李嘉誠在2012年習近平上任後逐步撤資大陸,擺明是不給面子。

分析續道,有鑑於此,習近平重新定義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注1】,並在2020年推出《國安法》,現在就徹底把香港收入囊中,由中央直接掌控香港。

另據《香港01》報導,現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很大機會掌管「中央港澳辦」,繼續統籌協調港澳工作。報導引述消息指,夏寶龍鎮壓反送中運動有功,得到習近平的信任,所以極有可能繼續主管港澳工作一段時間。

【注1】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鄧小平的「愛國者治港」,是只要熱愛中國的人,即使反對共產黨,也可以治理香港。

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是「一國」高於「兩制」;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是擁護中共領導下的社會主義中國的人才可以治理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