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歸中央直屬AO受衝擊 中俄結盟恐爆世界大戰(視頻)

發表:2023-03-17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淨瑤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及國務院16日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設立屬黨中央辦事機構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下稱辦公室),同時保留國務院港澳辦的牌子。改革後的新架構下,港澳事務將正式以黨中央身分處理港澳工作。對此,資深傳媒人沈四海表示,此舉對香港AO(Administrative Officer,政務主任)及香港會造成影響,未來他們將只聽從黨中央的指示辦事,黨的利益優於國家利益,並且不能提意見。他還分析了若中俄軍事結盟,香港將如何受影響。

國務院港澳辦歸黨中央直屬

新架構下,中央不再保留單獨設立的國務院港澳辦,原港澳辦的編制會全部轉到新的辦公室。改組後整個港澳辦都支援新的辦公室,但辦公室將保留港澳辦牌子,採用「一個機構,兩個牌子」模式。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將安排多個直屬黨中央的部門,包括中央統戰部及國台辦等,公開對外將沿用港澳辦名稱,決策時則以辦公室名義。到底,改革後的港澳辦對香港及澳門以及AO會造成什麽衝擊?

AO再無權過問政策製定

對此,沈四海表示,熟悉中共政策的人都知道,通常都是一個辦公室會使用兩個招牌,一個充當門面;另一個則為黨用,其實都是一套人馬,基本來説都是黨領軍、黨領政。但香港是「一國兩制」,情況較為特殊,若要保證資本主義的話,就不可以用黨的名義來控制香港政治。若在黨的名義下做事,「黨說什麽,只有遵從,不能質問。」

他認爲,改革後,國務院港澳辦所做的所有決策將優先以「黨的利益、黨的建設及黨的威嚴」為主。香港的AO(Administrative Officer,政務主任)在制定政府政策上將失去過問的權力,一切依照黨中央的指示工作。沈四海表示,新制度下,對香港公務人員肯定有極大影響,因爲他們已習慣了在民主制度下工作,從未在共產黨指導下工作,所以需要3至5年的時間「適應」。這改變對香港有無大影響,一兩年後便可知道。因此,他敦促港人不要再用以前的觀念或思維來思考香港的未來。

他表示,「從今以後,香港的公務員和管制階層無須再存任何幻想,他們只允許統一思想,向黨衷心。其實這早就發生在涉台事務上了,台灣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臺辦)其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務院辦事機構(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中共中央台辦與國務院台辦,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港官員會否被要求加入共產黨?

新架構下香港的官員有無可能被要求加入共產黨,以及被共產黨黨規管制?沈四海表示,香港官員入不入黨,其實牽涉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香港必須先成立政黨法。

根據資料,因為香港並無參政團體以爭取執政為長遠目標,所以「政黨」一詞在香港很多時也包括主要知名的參選政治團體,與此詞一般的語意有所不同。

香港的政黨立場,在一定程度上並沒有像其他國家或地區般左中右派旗幟鮮明,加上由於香港現時並沒有政黨法,故正式來說難以界定何為政黨。準確來說,香港的「政黨」其實都只是根據《香港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登記,所以香港存在的「政黨」在法律上的地位都是「公司」或「社團」。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香港有需要盡快制訂政黨法,因為政黨以公司法、社團方式註冊都有漏洞,黨員身份可能曝光。前立法局議員陸恭蕙曾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政黨法,但被當局以「沒有需要」為由拒絕。

另外,他認爲敢提意見的官員若不適應新工作方式,那他們可能要另謀高就或提早退休。他分析指,今屆習近平以全票當選,上一届仍有反對票,當時人民日報有一篇文章寫道,「不能全票當選,必須有反對聲音,這才表示先進。如果只有一個意見,就是專制獨裁,對國家的進步沒好處。」之後該文章被當局撤下。他說:「你可以想象,人民日報是中共喉舌,它的遭遇都是這般,更何況香港官員,會是什麽情況?」因此,沈四海認爲,敢對政策提出反對意見的AO前景堪憂。

中俄結盟恐釀世界大戰

習近平即將到俄羅斯訪問,這會給香港帶來什麽衝擊?沈四海表示,「習近平到俄羅斯調解俄烏戰爭,肯定不會有成果。習近平會算盤,普京亦會。習肯定知道普京要求什麽,其實普京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武器。」若俄羅斯要求北京提供武器,中共可能會要求俄羅斯在台海問題上支持習近平武統台灣,以作爲交換條件。

沈四海分析道,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最可能導致兩國軍事結盟。不久前,俄烏戰爭屆滿一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基輔,而中國大陸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則出訪莫斯科。國際對中俄關係深化高度關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警告稱,若中國與俄羅斯結盟,結果將帶來世界大戰。

另外,美軍3月14日稱其一架MQ-9「死神」(Reaper,又譯「收割者」)無人駕駛偵察機遭俄羅斯蘇-27型戰機(SU-27)撞毀推進器並於黑海上空墜落。沈四海表示,「美國在此事處理上極爲低調,希望息事寧人。北京見此,可能會以同樣方式挑戰台灣12海里領域,測試台灣會否射擊。」

中俄結盟 香港大禍臨頭

沈四海表示,當中俄軍事結盟,北京可經由朝鮮或白俄羅斯把武器轉交給俄羅斯,無需經過中俄邊境。但紙是包不住火的,國際最終肯定會發現這些多出的武器是來自中共,届時美國與歐盟肯定會祭出制裁,香港將大禍臨頭。他舉例,美國2020年要求香港將其出口產品標記為「中國製造」,雖然世貿組織專家裁決稱,美方做法違反全球貿易規則,但美國表示不會遵守該裁決,香港最終向美方妥協。「中共雖已表示抗議,但又能奈何?你中共不也違反WTO規範嗎?」

沈四海強調,他個人對香港的未來是悲觀的,他也敦促港人別對未來太樂觀。對於民衆關心的香港聯繫匯率會否脫鈎的問題,他表示是極有可能的。他諷刺說:「習近平與中共『太聰明』了,已到會用石頭砸自己的脚的程度。他們可能會將港元與美元脫鈎,再與人民幣挂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