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窮人思維」正在慢慢毀掉你!(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05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個「窮人思維」正在慢慢毀掉你
你有什麼樣的思維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窮人向神抱怨命運的不公平,說自己每天很辛苦卻生活很苦。但有錢人每天不用幹活還有花不完的錢。神問道:「要怎樣你才覺得公平?」窮人說:「要讓富人和我一樣窮,乾一樣的活。」神同意了,把富人變成和窮人一樣的窮,並給了他們兩個人各自一座煤山。

窮人習慣做苦力活,很快挖了一車煤,賣了錢,然後花掉。而富人把換來的錢只買了幾個饅頭,其餘的錢省下來,第二天拿這些錢雇佣兩個人幫他挖煤。日復一日,富人雇的人多了,挖的煤更多了,賺的錢也越多了。一個月後,窮人只挖了煤山的一角,賺來的錢都買了好吃好喝的,基本沒有剩餘。而富人把剩餘的錢都用來雇佣別人挖煤,結果越挖越多,賺的也多,自己就不用親自挖煤了,甚至還雇佣一個經理去管理挖煤的工人,富人很快又變成啥都不用干,還有花不完的錢。

很多時候,貧窮的根源並非在於食物和金錢的虧缺,也不在於其他的外部條件,而在於自己難以改變的思維方式和行事習慣。只要有窮人思維,就算做富人的事情也是窮人,穿富人的衣服也是窮人。這些窮人思維特徵,你是否躺槍?

1.浪費時間卻不掌握拿得出手的才能。忙著內耗、嫉妒、攀比、奶頭樂、瞎晃悠、出賣廉價勞動力、低水平競爭,由於沒時間錘煉技能,因而無法在任何領域裡做到無可替代。

2.視野狹窄,缺乏可行的方法論。不知道一件事最好和最壞是怎樣的;沒人指導,只能自己瞎摸索,在可以直接繼承的基礎領域浪費大量時間去開荒。

3.試錯成本高導致不願嘗試新事物。窮人的財務不容許做犯錯的嘗試。很多成功人士有很大的試錯成本,他們失敗了八九十次直到成功,而窮人只有失敗兩三次的成本甚至沒有,所以窮人成功率低。

4.容易玻璃心。窮人沒錢沒地位沒話語權,各地方都被人欺壓,所以內心敏感,自尊心強。窮人的周圍環境包括親生父母也都是窮人,他們在貶低、壓迫、匱乏、掠奪的環境下長大,更容易自卑、放棄、不嘗試、不挑戰、不承擔責任、貪圖小利、說話尖刻。碎玻璃心能扎死人,窮人在一起就是互害,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所以收穫財富的機會比富人少。

5.不肯付出,難以獲得貴人的幫助。以上泥潭般的環境使窮人習慣性地沒有邊界感、佔便宜、不肯等價交換、不尊重別人的付出,只想白嫖,跟別人談善良,談感情,唯獨不談價值,用道德感情要求別人付出,捧高踩低,喜歡吹牛,追逐短期利益,不承擔責任。這種人不是傻就是壞,更大概率是兩者都佔。在成熟社交中,這些劣習很容易被識別,然後被排斥。最後窮人鏈接不到比自己強的人,即使撞大運短暫交集,人家也得趕緊跑路,除非燒高香能認識到蔡天鳳。

6.缺乏長期目光。由於經常要面臨短期生存壓力,比如下個月的房租、房貸,甚至明天的麵包,窮人的時間和資源更稀缺,難以兼顧健康和更長遠以及可持續的領域。即使突然暴富,也會因缺乏長期規劃的思考習慣,因而很容易把錢都揮霍掉。

7.缺乏信息,不瞭解社會規則,更容易被規則剝削。不熟悉各種規則,不懂篩選的邏輯,不知道禮儀和人脈關係,聽不懂言外之意,不瞭解生態鏈關係,在規則熟悉度上處於劣勢。大多數窮人要比富人的認知晚20年。富人15歲就懂的道理,窮人要35歲才看懂,更有甚者,一輩子都看不懂的大有人在。窮人的身邊這種人很多,不信可以自己去看看。

8.陷於廉價多巴胺,追求短期的感官快樂。由於生活困苦,對於短期感官快樂的渴求更高,又沒資源培養長期的愛好,比如欣賞一幅畫,讀懂一篇論文等,於是陷入廉價網路爽文、肥皂劇、八卦、熱點、朋友圈等,甚至暴食暴飲。由於長期積累,結果對自己的精神毫無益處。

9.在現實裡缺乏正確反饋,容易沉浸於腦補和幻想,加上現代觀念宣揚人人平等,窮人一窮就鬧,認為是社會對自己造成不公。所以窮人很難腳踏實地的做事,連最簡單的實踐對他們來說都很難。他們更愛把提升自己或賺錢的時間和精力花在「黑命貴」運動上,以為競選出一個總統就能幫自己擺脫貧窮狀況。所以窮人都愛鬧革命。

10.容易陷入投機。人習慣於把無法認知的規律歸結於命。(當然對於真正命運的理性認識,那是超越窮人和富人的更高層思維。)而窮人無法認知的領域更廣,於是更陷於一個廣大的無知領域,不做可以量化的努力,而是通過賭博、鋌而走險、怪力亂神來尋找他們的路。窮人喜歡一夜暴富,卻往往成為被收割的韭菜。富人的財富不僅僅是豪車豪宅,也不僅僅是亂七八糟的古玩文物。富人的財富來源有很大的部分是引導窮人去買奢侈品,玩賭博,做各種投資,從而去對他們進行收割,

雖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但是一半盡人事,一半聽天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可能你的命運就是需要你努力提升自己一把才能改變。如果不改變思維,神明也幫不了窮人。很難想像一個持續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持續提升技能的人會一直窮下去。

物質的貧窮能摧毀你一生的尊嚴,精神的貧窮能耗盡你幾世的輪迴。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吃過的苦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你的認知,悄悄幫你擦去臉上的無知和膚淺。其實窮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固化的窮人思維,而且會在家族中遺傳下去。你有什麼樣的思維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很多人啥都沒開始干呢,就開始一切從簡了,什麼晒晒太陽也很快樂,這是喜歡晒太陽嗎?這是懶。只有經歷過撕咬、返璞歸真才有意義,只有大佬才有資格談論淡泊名利,說最簡單就是最幸福。你要說我雖然沒錢,但我每天很開心,我說你身上綁著一個隨時會爆炸的定時炸彈,沒有抗風險的能力。

當你沒有價值時,別人會肆無忌憚地傷害你。不開心、害怕、失落是因為自己的內核不穩,不夠強,害怕失去,說穿了是因為擁有的太少。有人問,當我有錢了,變強大了,周圍的親朋好友會對我另眼看待嗎?當然不是,畢竟咱不是世界的主角,大家不是圍繞你轉的,但等你變優秀變富有,你才懶得在乎別人的看法,這就是強者的世界,到時候你再談談晒晒太陽、簡單就是幸福之類的也不遲。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