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彈簧刀」首亮相 九款作戰無人機曝光(圖)

發表:2023-03-15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人機
台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對外展示九款偵搜和攻擊無人機。(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壓力,台灣正全力研發不對稱戰力。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3月14日在台中院區航空研究所對外展示九款已量產和正在研發的偵搜和攻擊無人機。「台版彈簧刀」等五款首次亮相的無人機頗為引人注目。

3月14日,專門負責武器研發的台灣國立中山科學技術研究院展示了台灣本土制造的「信天翁II」(Albatross II)型號軍用無人機。研發人員表示,軍用無人機有助台灣因應現代戰爭的新趨勢,並提升非對稱作戰能力。去年,台灣軍方就曾擊落一架進入台灣水域的中國無人機。 

在偵搜型無人機方面,中科院展示了戰術近程無人機、銳鳶一型及二型無人機、騰雲無人機、紅雀二型及三型無人機。在攻擊型無人機方面,中科院則展示了巡飛彈無人機、發輻射無人機、衛星定位無人機和目標影像無人機。

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表示,世界上使用無人機相當成熟的國家,例如土耳其、以色列或波蘭都曾以無人機參與部分地區沖突。為了滿足不對稱戰力的策略要求,大膽使用無人機是台灣的選項之一。齊立平說,中科院航空所正在研發核心技術,以便「全面實施國防自主的國家政策」。

台版彈簧刀」可削弱共艦登陸能力

由於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小型彈簧刀無人機在俄烏戰場上屢建奇功,台灣也研發了一款類似的巡飛彈無人機。這款被稱為「台版彈簧刀」的無人機在展示會上格外引人注目。學者表示,它可攻擊中共船艦雷達,削弱其登陸能力。

齊立平表示,台灣研發的巡飛彈無人機導控距離大於10公里,滯空時間超過15分鐘,機體可以酬載紅外線熱像儀及高爆彈頭,是一款可由單兵攜帶使用的精準打擊武器,用於攻擊高價值與高威脅的人與車等目標。他說:「巡飛彈宛如可飛行的大型手榴彈,盡管在戰場上渡海截擊有難度,但在近岸區域的近海攻擊相當有用。」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巡飛彈無人機將對台不對稱戰力助一臂之力。就軍事意義而言,巡飛彈無人機自主飛行並發現目標,減緩守備部隊人力配置的壓力;就技術意義而言,無人機採電池、電動機械及資通訊系統,皆為台灣國防產業的強項,因此自主生產沒有問題。

蘇紫雲指出,若中共攻台,勢必派遣數十艘艦艇向台灣灘岸前進,台灣若發展更大型的巡飛彈無人機將可率先攔截,雖然未必能夠擊沉對方船艦,但可癱瘓其雷達系統,削弱敵軍的登陸能力。

在展示會上,除了巡飛彈無人機,反輻射無人機亦受矚目。蘇紫雲表示,反輻射無人機長時間滯空,鎖定敵軍雷達摧毀通訊系統,得以運用於對敵防空壓制(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SEAD)。空軍接裝反輻射無人機,加上美軍售台可供F-16V掛載的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專門攻擊敵方防空武器的雷達輻射源目標,有助空軍反制敵軍。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表示,F-16V負責攻打遠程敵軍目標,小型無人機負責攻擊敵軍雷達系統,雙管齊下彼此互補,可達到反制作戰雙層效果。他指出,無人機升空偵蒐可減緩空軍飛行員壓力,降低面對共機擾台的疲勞消耗。導控距離遠的無人機可延伸搜索範圍,掌握海峽動態。

北京強力施壓 台自主研發先進武器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內外媒體應邀出席了此次「軍用軍規無人機發展與應用」成果展示。CNN在報導中指出,就在台灣舉辦無人機展覽之時,北京當局對台灣施加比以往更大的軍事壓力和威脅。

習近平宣稱:「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

民進黨政府則強調,台灣的未來只能由2300萬台灣人民自行決定。

美國是台灣的主要武器設備供應國,近年來更強化了與台灣的安全與軍事合作關係。本月初,美國政府宣布向台灣出售價值6.19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包括可以讓F-16戰機掛載和發射的導彈。

除了向美國采購大宗武器外,台灣近年來也努力自我研發制造先進的武器。在「國機國造」和「國艦國造」的政策下,台灣不僅研發建造自己的高教機,而且也自主建造潛艇等海軍艦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