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提统一 美学者喊封死统一3策略(图)

发表:2023-03-14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18年的“英勇之盾”演习期间,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带领航母打击群5舰艇编队,美国空军B-52 战斗机和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从头顶掠过。
在2018年的“英勇之盾”演习期间,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带领航母打击群5舰艇编队,美国空军B-52战斗机和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从头顶掠过。(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人大会议闭幕会发表涉台谈话,重申坚持所谓“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不移推进“统一”。对此,民进党14日呼吁,北京当局应正确理解台湾人捍卫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以更开放态度来建构两岸良性互动。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14日举办“中共两会后对台政策之影响”座谈会,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在会上分析,习近平未来5年对台策略仍着眼于所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于北京这波人事调整、机构重组使得习近平个人权力高度集中化,过去对台事务可能有部门相互牵制问题,现在这个障碍则是排除了。

他说,中共对台采取软硬两手作法推进所谓的“完全统一”,软的一手是透过两岸交流促统促融、促进统一;硬的一手是备战,对于所谓的台独、外力干涉等可使用非和平手段解决,例如经济封锁、武力威胁,包括夺取台湾外岛。

赵春山指出,中共从俄乌战争经验以及处理香港反中问题,得到一个经验,就是一旦对台湾台湾动武,就要快速处理,否则恐将越来越棘手。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凯根(Frederick W.Kagan)投书“国会山庄报”(The Hill)指出,中国有3条实现统一的路径:包括试图说服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接受和平统一;透过战争以外的强力手段胁迫台湾和国际社会接受;直接以军事行动强行统一。

两人认为3条路任何一条奏效都代表中国将胜出,台湾和西方落败。因此美国及伙伴必须堵死这3条路。

卜大年和凯根说,美国必须了解,让台湾人民继续相信美国及其盟友不会放弃台湾的重要性。台湾人必须知道,美国不只会为捍卫台湾而战,也会阻止中国孤立台湾。因此,要有效捍卫台湾不受胁迫和孤立,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不是减少。这需要美国在台湾和台湾周围设置更多据点,也需要更一致的行动来对抗中国论述,例如中方版的美方承诺、中方版的美国官方政策、中方版的台湾国际法地位等叙事。

台湾官方:两岸互不隶属

针对习近平涉台谈话,民进党14日发声明回应,北京当局不放弃以单方面的强制政治框架,限缩两岸发展,一手呼吁和平,一手武力威胁台湾,不但持续玩两面手法,也无视国际对于中国破坏区域和平发展的担忧,民进党再次呼吁中国共产党,应正确理解台湾人捍卫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以更开放态度来建构两岸良性互动。

民进党指出,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客观事实,也是台海现状,更是台湾人民的共同认知。我们呼吁中共当局停止对台湾外交孤立、经济干扰、军事威胁等威吓作为,正视中华民国存在与台湾民意,才能有助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

陆委会13日也透过书面表示,北京对台政治主张是矮化台湾、扭曲事实,两岸互不隶属是台海现状与朝野共识。台湾不挑衅也坚韧不屈。呼吁北京当局理性判断情势、尊重民主民意,务实改善其民生权益治理,负责任地维护台海和平。

陆委会强调,政府致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坚定“四个坚持”、持续强化“四大韧性”捍卫家园,台湾未来的发展只有台湾人民有权决定。北京应放弃强加的政治框架与各种负面作为,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态度面对两岸交往互动,与台湾务实沟通、化解分歧,才能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