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復常 戳破謊言 說「真」香港故事(圖)

作者:顏寶剛 發表:2023-03-14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環
香港中環(圖片來源: Hankt /wikimedia )

【看中國2023年3月14日訊】踏入2023年,當香港步入「復常之路」,特區政府花費巨額公帑向國際「說好香港故事」,官員頻頻外訪希望進行「形象工程」。不過國際社會顯然不接受這一套,近日由英美政府以至聯合國屬下委員會,均對香港政治環境、新聞自由及司法獨立發出警號,部分智庫及研究機構亦對這個昔日的「國際金融中心」發布報告,用實際行動反駁官員的「似是而非」的歪理。

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就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及文化國際公約》上週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發表結論,當中提及《港區國安法》令香港司法獨立實際已被廢除,並要求檢討《國安法》,以確保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不受其干預。

當中委員會提及充分瞭解香港記者、人權律師和民間社會人士被任意逮捕、拘留和審判的事件。逮捕記者是委員會特別關注的問題。

聯合國委員會的報告結論我認為相當重要,因為這不是單方面的報告,特區政府二月時不單派出龐大代表團出席聽證會,而且建制派發動不少本地組織交意見書,但結果仍然不似預期,不單指香港已失去司法獨立,連近日《立場新聞》及黎智英面對不公義審訊,以及有獨立漫畫家受打壓,以至大學教師及學生被國安理由拘捕,在報告內都有詳細描述,反映聯合國委員會對掌握香港實際情況是相當精準及到位。

有讀者在我的專頁中留言,表示即使聯合國委員會作出近乎譴責香港政府的報告,但到底會有怎樣的後果?有實際作用嗎?

我同意即使是由聯合國屬下委員會作出批評,亦未必帶來實際效果。實際上去年七月,聯合國另一人權事務委員會發表有關香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也敦促港府採取行動廢除《國家安全法》,但當時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

不過由委員會發布的報告,清楚表明儘管中共已派出巨大資源嘗試影響甚至滲透聯合國組織,作為現代文明社會的支柱、捍衛普世價值代表的聯合國,仍然是由具備良知及堅守人權自由的人員主持,他們清楚知道,香港發生的轉變,在《國家安全法》於2020年7月實施後,對社會進行的壓迫及不公審判。

在對《立場新聞》編輯的審判正在進行中,對他們的指控清楚地表明,獨立的新聞專業現已成為刑事犯罪,這不單是對《立場新聞》及其編輯作出的刑事檢控,亦是政權以《國家安全法》對香港長久以來一直擁有的新聞自由及遵從這個守則的新聞工作者,作出一個政治審判。

因此作為國際社會最具認受性的聯合國,他們發表有關香港的報告,權威性及認受性已經超越一般外國政府的水平,在國際社會及投資市場,均有重要影響力。在官員要一面強調「說好香港故事」的同時,聯合國委員會的報告就是強力的證據,證明香港的所謂「復常」,只是自欺欺人,但實際是誰人也騙不了。

儘管針對是次報告,港府深夜發表長達五千多字的聲明,強烈反對這個審議結論,但理據看來是如此薄弱無力。面對委員會提出一系列證據及指控,港府發言人僅指出「非但毫無事實根據,也令人費解」,仍然停留在玩弄「語言偽術」的層面,只懂不斷強調司法制度繼續受《基本法》保障,但只要看一看近日司法機構在《立場新聞》及《支聯會》案中提出的荒謬政治指控,任何反駁都是如此可笑及不功自破。

除了聯合國的報告,必須要指出是過去一年,更多國際社會及智庫組織更認識清楚香港過去四年發生的實際轉變。

先有美國共和、民主兩黨議員,不斷警告香港政府不可打壓香港人,然後美國國會轄下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早前也提出,要對香港司法機關人士作出制裁,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制裁負責「初選案」及其他民主派人士相關案件、參與政治檢控的律政司檢控官。

然後有兩名參議員重提《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提出重新評估香港失去自治地位後,如認為香港經貿辦不應再享有相關特權、例外和豁免,便應關閉。

英國方面,由一個上下議院跨黨派團體組成的「全黨議會團體」(APPG)亦已採取行動,包括成立「香港全黨議會小組」,以應對香港嚴重的政治和社會危機,並在今年2月,決定對香港的媒體自由進行全面調查,重點是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的案件,並將考慮2020年《國家安全法》對香港言論自由和媒體多元化的影響。

我早前就代表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AOHKMP),向「全黨議會團體」遞交意見書,表明香港正對傳媒的審查開始進行清洗,並對一系列懸而未決的審判感到恐懼,這些審判威脅著傳媒專業人員可能面對終身監禁,並且已經看到法庭嚴重破壞獨立媒體運作的裁決,可能會證實令人最擔心的事情,審判對媒體專業人士產生了寒蟬效應,因為新聞報導在政府眼中被視為犯罪行為。

香港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編製的2022年新聞自由指數中的排名下降68位至第148位,已跌至與一些極權國家同等水平,而在二十年前,香港的排名是全球第18位。

香港的新常態無法欺騙任何人說「真」香港故事

香港政府在疫情過後,先後推出「你好,香港」、「開心香港」等計畫,力求讓世人看見香港已經重回國際舞臺,步入正軌,稱「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但國際社會已清晰理解「新.香港」已經不可能「復常」。

除了上跡提及的新聞自由排名指數,香港在《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民主指數中跌至第88位,而瑞典哥德堡大學研究機構公布的「全球民主報告」,在179國家或地區中,香港被列為全球民主程度最低的20%至30%地區,排名為倒數41位,跌到全球第139名,變成封閉專制地區。

還有作為特區政府最重視的排名榜,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2022年世界人才排名報告,香港排由去年排第11位跌至第14位,較去年大跌3位。

彭博資深專欄作家Matthew Brooker早前以《香港的新常態無法欺騙任何人》為題,正正指出對香港許多人來說,「你好,香港」是超現實的,關鍵是忽視了自疫情爆發至今,香港社會所發生的重大政治變化。這三年來疫情影響,香港生活面目全非,而港府推行的清零政策完全失敗,造成港人經濟及心理困擾,鼓勵更多港人移民。

文中提到,中國按照共產主義的形象重塑了香港社會:關閉新聞機構、逮捕政治活動人士、強迫工會解散,並在學校推行自己一套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這是一場旨在消除異議的全面鎮壓。

對遊客而言,大多數海外人士並不會過分擔心香港的政治環境,一月份的入境人數仍比大流行前水平低93%,因此有很大的復甦空間。香港保留了許多景點,包括壯觀的海港天際線、世界級的基礎設施和郊野公園。

但不要忘記,《港區國安法》可以針對外國人,還有包括他們在自己國家發布的被界定為「煽動」的言論。五十萬張免費機票看似非常「著數」,但你必須要擔心自己入境後會否被政權視為敵對的「外國勢力」。

在宣布復常的同時,政府的策略似乎是假裝一切都沒有改變。「但只要這座城市繼續監禁人們行使他們曾經承諾可以保留的公民權利,它就只能是一個新的異常。」

我們作為在2019年後離開的人,始終有一個責任,就是將香港真實的狀況面貌,正確向世界描述及展現。當官方在擁有巨大資源、嘗試扭曲改寫過去四年發生的真實歷史,將不同聲音「滅聲」,甚至在法庭上用一些偏頗報導去審判真正的新聞工作者,要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我們更加有一種責任,就是戳破這些謊言及扭曲歷史真相的偽證。

今年刊登的第一篇文章「重拾初心」,我當時寫「在海外的香港媒體工作者,能夠重拾「初心」,可以繼續透過一枝筆、一個鏡頭、一枝收音咪,繼續講述我們《無法封嘴的故事》。」

共勉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