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失蹤上兵人在中國 立委籲國防部強化管理(圖)

發表:2023-03-13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參加軍事訓練
國軍近日狀況連連,立委呼籲國防部強化內部管理。圖為台灣預備役軍人正在參加軍事訓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國軍近日狀況連連,金門二膽島守衛上兵失蹤、馬祖士兵沙灘留言無肉吃、海軍手槍被調包成模型槍、陸戰隊步槍槍機遺失等,引發關注。台立院民眾黨團今(3月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長邱國正強化國軍內部管理,避免軍紀潰散。立委邱臣遠也要求國防部說明民國106年5月後的國軍逃亡狀況。

邱臣遠指出,根據審計部及監察院調查,從民國97年到106年5月,國軍逃亡事件共367起,不僅影響軍紀,也降低了國人對國軍的支持度,不利備戰。因此,他希望國防部說明106年5月之後國軍逃亡情況、相關防治作為,以及未來改善方案。

邱臣遠指出,2月23日東引士兵持槍自戕,3月西莒士兵缺肉在沙灘寫字求援,到二膽上兵無預警失蹤,都凸顯前線離島士兵的心理輔導措施不足,以及溝通管道失靈。

此外,立委陳琬惠也提出其他案例,比如國軍海軍龍泉新兵訓練中心「點45手槍」被調包成模型槍、陸戰九九旅短少「T91步槍」機槍兩件。由於統計偶有失誤,或為求表現優異以利升官,各部隊經常出現到處拆借裝備以供檢查的亂象,高裝檢前大家拼命挖寶,高裝檢後死命埋藏,導致實際武器裝備妥善率遠低於檢查結果。

陳琬惠認為,面對這種情況,邱國正必須通盤檢討,缺損的武器裝備應該予以補充,應將真實的妥善率提高,並引進現代科學管理方法,莫等緊急時才發現有裝備無法使用。

金門離營上兵將面臨刑責

3月9日,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失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在立院表示,確認陳兵人在中國大陸,已接獲對岸通知,相關單位持續處理後續中。逃兵指控將由國防部依機制認定,但目前尚未正式確認其離營動機。

金門選區立委陳玉珍此前表示,據她了解,陳兵有感情因素問題,應是逃兵而非投共,「否則也不會游到被救起來」。她表示,如果需要幫忙,她會全力協助。陳玉珍也認為,國軍應加強心理輔導。

軍方人士說明,依照103年發布的「現役軍人逃亡通緝暨死亡相驗案件處理流程」規定,各單位發生現役軍人逾假未歸及死亡相驗案件,應聯繫轄區憲兵隊,由其轉報司法檢察官,通知單位法制官協助處理。

依照該法規,若發現軍人未歸營,首先要發布「離營通報」,積極聯繫,並以存證信函通知家屬勸導協尋。在滿24小時後,即以離營通報函請住居所憲兵隊協尋,如得知行蹤,應派員勸返,或通知憲兵隊派員到場協處,切勿強制帶返,以免觸犯刑法強制罪。

該法規規定,若無故離營或不就職役超過6天,將觸犯「短期缺職罪」,被移送憲兵隊偵辦,並可依陸海空軍刑法第40條第1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依照陸海空軍刑法第39條第1項,意圖長期脫免職役而離去或不就職役,則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離營時若攜帶軍用武器、彈藥或其他直接供作戰的軍用物品,將面對7年以上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