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點軍校校長暨北方軍總指揮羅伯特李(組圖)

歷史人物羅伯特李將軍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3-05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夕,林肯總統提議由李將軍出任北方軍總指揮。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夕,林肯總統提議由李將軍出任北方軍總指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羅伯特.愛德華.李(Robert Edward Lee,1807年1月19日-1870年10月12日),以下簡稱為李將軍。1829年,李將軍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美墨戰爭期間(1846-1848),李將軍表現卓越超群,被晉升為中校。1852年至1855年,李將軍出任西點軍校校長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夕,林肯總統提議由李將軍出任北方軍總指揮。李將軍雖然反對蓄奴,反對南方獨立,但他效忠於他的出生地維吉尼亞州,因而成為南方軍的總指揮。然而,戰場上的將軍只能決定戰役性的勝負卻無法決定戰略性的勝負李將軍的傑出才華只能延緩南軍敗北的速度,決定戰爭勝負的是雙方的經濟實力、後勤供應和社會制度。1865年4月9日,李將軍率部投降。

直到今天,李將軍仍然被視為美國的國家英雄。
直到今天,李將軍仍然被視為美國的國家英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作為西點軍校的畢業生和校長,李將軍視軍人的榮譽比生命還重要,他的內心是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意投降。此時,高傲的南方軍隊和人民中出現一種呼聲,主張不投降,在將軍的領導下,把南方的婦女及青少年也動員和組織起來參加戰鬥,進行游擊戰。對此,李將軍毫不猶疑地拒絕了,他認為,戰爭是職業軍人的事情,戰爭有戰爭的規則,絕對不能讓婦女兒童參加到戰爭中來,更不能讓婦女兒童搞什麽游擊戰爭。如果沒有前線和後方,到處是戰場,如果婦女兒童拿槍參戰,那是對人民的生命不負責任,那是軍人的恥辱,也破壞了戰爭的規則和目的。何況,婦女兒童等平民打游擊戰,那他們就成了軍人,他們就會招致槍殺和報復,作為捍衛軍人的職責聲譽和人民生命財產的軍人來說,那是絕對不可以的。軍人的目標是保衛人民,人民參戰只能讓人民成為人肉盾牌,倘若如此,軍人便不再是軍人,而是懦夫,是變相殺害人民的劊子手。

作為西點軍校的畢業生和校長,李將軍視軍人的榮譽比生命還重要,他的內心是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意投降。
作為西點軍校的畢業生和校長,李將軍視軍人的榮譽比生命還重要,他的內心是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意投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將軍下令,所有南軍士兵解甲歸田,北方軍總指揮格蘭特將軍則接受了李將軍的提議,沒有任何慶祝勝利的活動,對南方軍沒有任何羞侮和秋後算賬。美國歷史上最重大的地理、政治、理念紛爭在歷經四年苦戰,損耗了十多萬生命之後,就這樣靜靜悄悄、簡簡單單地結束了。李將軍後來成為一名南方的大學校長,壽終正寢於自己的家鄉。直到今天,李將軍仍然被視為美國的國家英雄。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