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海浮沉不尋常 應勇升任最高檢查長(圖)

發表:2023-03-1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原市長、湖北省委原書記應勇,3月11日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上海原市長、湖北省委原書記應勇,3月11日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上海原書記、湖北原書記應勇,11日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應勇去年3月曾被調轉全國人大,仕途似乎到了終點站,未料半年後再獲習近平啟用,重回官場政壇一線,引發關注。

3月11日舉行的中共人大全體會議上,應勇以2937票贊成、3票反對、7票棄權的選舉結果,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長,原最高檢察長張軍出任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已經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

是誰投下反對票和棄權票?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人大會議上,上海原書記李強和他的前任應勇的選舉結果引起了討論,李強以3票反對、8票棄權「當選」國務院總理;應勇次之,3票反對、7票棄權「當選」最高檢察長。這兩人都是習近平的親信。

時事評論員鐘原3月12日撰文表示,李強是習近平一手破格提拔的,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提名李克強為總理人選,但有11人冒著風險故意不買賬。11人不贊成李強當總理,10人不贊成應勇當最高檢察長,等於不贊成習近平的提名,不僅針對李強、應勇,也針對了習近平。

文章認為,敢冒險投下不贊成票的11人,最可能是江、曾派的殘餘,上海幫的嫌疑最大,甚至可能就出自人大上海代表團。上海幫算搞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鬧場,但阻擋不了習陣營人馬掌權。不過這也預示了,殘餘的江、曾派或上海幫不會就此罷休,仍然將利用一切機會向習陣營發難,以爭取一些政治籌碼。

文章說,無論習派還是反習派的人,李強、應勇都成了被故意針對的對象,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中共官場內部蘊藏的不滿情緒。這種不滿情緒在中共兩會的公開場合有所展現,多少撕裂了中共官場暗箱操作的一角。

應勇政壇沉浮或涉內鬥

2022年3月,應勇因「年齡原因」卸任湖北書記,轉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外界認為他已經仕途終結。

2022年9月,已經退居二線的應勇突然轉任最高檢黨組副書記(正部長級)、副檢察長,在離開政法工作近十年後,應勇重回政法系統,引起關注。

按照中共官場以往慣例,凡是進入全國人大、政協系統的官員,一般被視為退居二線,很難有人重新復出,像應勇這種進入人大幾個月後又「死裡逃生」,再度升職的案例,並不多見。

公開資料顯示,應勇出生於1957年11月,早年做過基層警察,後長期在浙江政法系統工作,擔任過臺州地區政法委書記、紹興市政法委書記、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

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應勇先後擔任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等職。2007年習近平調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後,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後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上海市委副書記,2017年擔任上海市長。2020年2月,湖北省武漢市暴發疫情,應勇作為「救火隊長」接替「抗疫不力」的蔣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

自由亞洲電臺的「夜話中南海」欄目作者高新2022年9月2日撰文說,無論是先安排應勇「退居二線」然後又趕在二十大召開前夜宣布他重返「政法一線」,為晉升副國級熱身,這一番操作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幕後考量,或者是基於我們外界無法猜測到的複雜人事鬥爭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