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句話道盡中華禮儀之精華 中國人不可不知(組圖)

發表:2023-03-13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儀 禮記 傳統 古人
《禮記》中的傳世金句,中華禮儀盡在於此。(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禮儀是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文化修養道德修養的外在表現形式,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禮記》是中國古代士人必讀之書,由漢朝戴聖所輯,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內容包羅萬象,文字生動流暢,字裡行間無不體現中華禮儀之美。古人舉止言行上體現出的禮儀之美,以及待人處事上的為人之智,都是我們現代中國人需要學習的。

1. 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禮節貴在有來有往。只有往而無來或其有來而無往,都是不合禮數的。

無論是國與國之間,還是團體與團體之間,或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禮節上很重視有來有往。如果受到恩惠卻不報答,就不合乎禮;如果受人報答卻沒有給人恩惠,也於禮不合。人與人的關係,因為禮的作用而能保持和諧,如果沒有禮,就會發生危機。所以禮是一定要學習的。

2. 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

君子言行舉止應慎重,容顏要端莊,不要說錯話或說不該說的話,也不要做不該做的事,免得授人以柄,招致非議。

3.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那些能博聞強識而且能禮讓的,修身行善而且不懈怠的,可以稱之為君子。

4. 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

君子愛人依照道德的標準,小人愛人則對人姑息縱容,沒有原則。

5. 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

君子身處上位,不作威作福,欺凌處於下位的人。處在下位,不巴結奉迎處在上位的人。端正自己的作為,但不以自己的標準去苛求別人,那麼就不會產生怨恨。

6.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大道」系指上古時代所遵循之道,「天下為公」系指天下是大家的,不是那個人、那個黨、那個派所獨有的。

7. 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

對有德才的人要親近而且敬重,畏服而且愛慕他。對於自己所愛的人,要能知道他的缺點,對於自己所憎惡的人,要能看到他的好處。

8. 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

學習是無止境的,知識的積累是無止境的;要時刻注意謹慎言行,不能懈怠。

9. 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

有仁德的人用財富來發展、成就自身,沒有仁德的人則利用自己的身心去聚斂財富。

10.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只有認識到了自己的學問不夠,然後才能自我反省;只有認識到了自己對某些知識困惑不解,然後才能奮發自強。

孔子 禮儀 儒家
學習是無止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1. 禮之於人,猶酒之有櫱也:君子以厚,小人以薄。

禮儀對於人來說,就像釀酒用的酒曲,君子看重禮儀,小人輕視禮儀。

12.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

任何事情,事前有準備就可以成功,沒有準備就會失敗;說話先有準備,就不會詞窮理屈站不住腳,做事先有準備,就不會遇到困難挫折;事前計畫先有定奪,就不會發生錯誤後悔的事;做人的道理能夠事先決定妥當,就不會行不通了。

13. 居其位,無其言,君子恥之;有其言,無其行,君子恥之。

處於一定的職位,而沒有在那個職位上所應該提供的意見,君子為其感到羞恥;有那樣的言論,卻沒有那樣的行為,君子為其感到羞恥。

14.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

食慾和性慾,是人最基本的慾望;死亡和貧苦,是人最厭惡的事情。

一個有高尚道德的人為了追求崇高的理想,為了保持清白的節操,可以不顧「飲食男女」,不避「死亡貧苦」,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正是我們應該繼承的傳統美德。

15. 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驕傲不可滋長,慾望不可放縱,志向不可自滿,高興不可過火。

16. 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

求取君子之道的辦法,好比走遠路那樣,必須從近處開始;好比登高山那樣,必須從低處開始。

17.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只有推究事物的原理後,才能獲得知識;獲得知識後,意志才能真誠;意志真誠後,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後,才能修善品性;品性修善後,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後,才能治理好國家;治理好國家以後,才能使天下太平。

孔子 禮儀 儒家
治理好國家以後,才能使天下太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8.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道德是根本,財富只是枝節。

19.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財富能裝飾房屋,道德能修養品性。胸襟寬廣,體態自然安詳,所以君子一定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誠。

20.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一個人單獨學習而沒有朋友一起切磋,就會學識短淺,見聞不廣。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