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朋友值得深交?記住3個字(圖)

發表:2023-02-18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朋友
什麼樣的朋友值得深交?記住3個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話出自莊子:「謂賢者之交誼,平淡如水,不尚虛華。」又:「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意思就是真正純潔的友誼應該清淡如水。

淡如水

我們經常說,人際關係是複雜的,所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很多的社會關係也非常複雜,但並不是所有的人我們都能稱之為朋友,比如說生意場上的合作夥伴。大家平時在一起,有可能稱兄道弟、好姐妹,以莊子的標準來看這不叫朋友,而僅僅只是合作夥伴而已,因為莊子交朋友的真諦只有3個字,就是「淡如水」,它的前提是基於這種清淡如水的友誼,而不是參雜有利益或者其他的任何成分。

現實生活裡面,經常有人說自己被朋友欺騙利用,其實都是因為他沒有弄明白什麼是朋友,如果你把相互之間有利益瓜葛的人定義為朋友;如果你覺得我幫過這個朋友,那他就一定要對我好,那就難免要受到這樣的教訓。

薛仁貴和王茂生才是真朋友

我們來說一個故事,在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將軍叫薛仁貴,他年輕的時候很窮,一家人只能擠在一個小山洞裡面生活,經常挨餓,旁邊有一戶人家主人叫王茂生,和薛仁貴是朋友,這個王茂生也是一個普通人家,當他看到薛仁貴一家人這麼可憐,就總是從自家的糧食裡邊省出來一點接濟薛仁貴。

後來薛仁貴投軍入伍,跟隨唐太宗征戰四方,屢建奇功,最後被封為平陽郡公。很多人都帶著禮物前來祝賀,當年接濟他的王茂生,聽說薛仁貴當上了郡王,也託人送來2個大酒罈,薛仁貴把所有人的禮物都推辭掉了,唯獨收下了王茂生送來的兩罈酒,但是當他把酒罈打開,卻發現罈子裡面裝的不是酒,而是普普通通的清水,一旁的下屬看到後就勃然大怒,誰這麼大膽,竟敢送兩壇水來戲弄我們薛將軍。

薛仁貴哈哈大笑,倒出三碗清水來一飲而盡,說這兩壇水是我好朋友王兄送來的,雖然他送不起美酒,但這兩壇水我不但要收下,還要好好品嚐,因為這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王茂生沒有因為薛仁貴的發達而討好巴結他,薛仁貴也沒有忘記這個老朋友。當薛仁貴再去王茂生家的時候,王茂生也仍然像當年一樣用粗茶淡飯招待他,2個人的友誼持續了一輩子。

在薛仁貴和王茂生的這個典故裡面,他們這樣的朋友。是沒有參雜什麼身份地位財富這些東西的,所以哪怕薛仁貴當上了郡王,王茂生也只不過是送了兩壇清水給他,薛仁貴也同樣高興得不得了。

淡如水的友誼一定是平等的,莊子形容這樣的朋友叫做相視而笑,莫逆於心。任何時候在一起,不用說話,會心一笑就已經足夠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