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天鳳是白手套、微型版肖建華(組圖)

發表:2023-03-11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女子蔡天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圖為香港女子蔡天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坊間一直認為蔡天鳳案背後牽扯一個龐大的中港兩地洗黑錢集團。近日有分析稱,自改革開放後大陸貪官就通過香港走資、洗黑錢。不排除鄺家、蔡家和譚家背後有一條龍洗黑錢操作。蔡天鳳可能是白手套、「微型版肖建華」。

香港銀行家吳明德近日接受網台節目《珍言真語》採訪,就蔡天鳳案件,他表示按常理改嫁女人一定和前夫一家保持距離,恨不得老死不相往來。譚家也不會讓兒媳婦和前夫一家頻繁接觸。可是,應該避忌的事情卻發生了。吳提出一個大膽假設——鄺家、蔡家和譚家用婚姻做掩飾,「他們可能是生意上的拍檔」。

既然是拍檔,三家人的角色不同,鄺家可能負責在國內接生意,然後香港這邊有人負責運作(洗錢)。而幕後金主肯定是一堆有錢有勢有頭有臉的大人物。

三代洗黑錢方式

吳明德自80年代就在本港銀行工作。他表示第一代洗黑錢方法就是儲戶拿來大捆來歷不明的現金,在銀行老闆的「關照」下存入銀行。第二代洗黑錢方法是開貿易公司,尤其在90年代大陸深化改革後,大陸資金透過賬面上的一買一賣來洗黑錢。

而中國加入世貿後,人民幣開始大量「湧出來」,尤其2008年中國推出四萬億刺激經濟計劃,引發第三代洗黑錢方式出現,即地下錢莊。

吳表示,地下錢莊的運作方式是客戶在大陸付款,在香港收款,大家只能講一個「信」字。當然運作地下錢莊要有黑白兩道的勢力做靠山,也要設立很多海外BVI空殼公司,「這些空殼公司,用完就不要了。」

最新洗黑錢方式

而最新的洗黑錢方式就和蔡天鳳案有極大關聯。吳明德以故事敘述方式講解道:從前有一間麵鋪,受地點、餐桌數量、客流量等規模限制,無論生意多好,其收入都是可以預計的。

假設麵鋪每天賣300碗麵,「有100碗麵是真的,200碗麵是假的,就可以把生意額增加,做大盤數」,「本來做1億生意,現在變成3億」,而那額外的2億就是黑錢。「錢就這樣被漂白了」,即來源不明的黑錢變成麵鋪的營業額。但這筆錢不屬於麵鋪老闆,所以要和背後金主「拆數」(分贓)。

吳明德補充指,麵鋪作假增加營業額,除了可以洗黑錢外,在賣盤時也可以賣個高價。不止麵鋪,香港的珠寶鋪、金鋪都有機會這樣做,整套操作大家都知道。

警方可追蹤蔡天鳳資金來源

至於資金來源,吳明德表示,是可以追蹤的。2019年蔡天鳳一次性付清加多利山豪宅7230萬的房款,吳推測當時鄺家和蔡天鳳就此物業在律師樓開設了一個信託戶口,警方只需要順藤摸瓜,就可以調查蔡天鳳的資金來源,比如資金可能來自一間投行的私人銀行服務部,那警方就可以去查蔡天鳳戶口是否還有其它存款、股票、基金等;是誰在注入資金;是哪位專業人士在後面幫她操盤?這位專業人士和麵鋪有無關係?這樣一查,線索就清晰了。

假設蔡天鳳想金盆洗手,可以全身而退嗎?吳明德認為很難。他說,蔡天鳳結識了一班玩遊戲規則的人,不是想退出就可以退出的;對方如何相信你可以保守秘密呢?

為生意蔡天鳳做名媛、做慈善

吳明德表示,蔡天鳳是鄺家、蔡家和譚家三個家庭中的一名要員,特意被包裝成所謂名媛,對於行走江湖都有利。

1月18日蔡天鳳出資包場,做慈善首映,並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三)合照。(圖片來源:蔡天鳳IG)
1月18日蔡天鳳出資包場,做慈善首映,並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三)合照。(圖片來源:蔡天鳳IG)

蔡天鳳被殺前1個月,即2023年1月18日,出資為甄子丹電影包場,做慈善首映。當晚香港名流高官聚首一堂,蔡天鳳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等合照。吳表示,這些合照可以幫蔡天鳳在生意上打響名堂,對方會覺得「哇,好厲害,社交圈子遍布政商界。」

此外,吳明德覺得蔡天鳳媽媽更似「媽媽生」(夜總會舞小姐的管理人),而蔡的閨蜜都是整容、炫富之人,可能都有相似背景。

鄺家大陸開空殼公司為收佣

鄺球父子在大陸以合共7000萬人民幣註冊兩間公司,一間是母公司,一間是子公司。母公司的註冊資本是5000萬人民幣,子公司註冊資本是2000萬人民幣。

蔡天鳳前公公鄺球在大陸註冊兩間公司。(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蔡天鳳前公公鄺球在大陸註冊兩間公司。(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吳明德表示,這個數字是報稱數字,並非實際投放資金。他說,註冊資本寫5億都可以,但實際注資1元也沒問題;而母公司的註冊資本是5000萬,包括子公司,所以來來去去都是這5000萬,並非外界所認為的7000萬。

吳明德續道,這些公司都是用來「裝錢」、「收佣」的,只要大陸方面不查就沒問題;比如鄺家要求金主支付10%佣金,再加2%掩口費,資金可以轉賬到上述公司名下。

蔡天鳳死訊一定要為外界所知?

至於鄺家為何要殘忍殺害蔡天鳳,吳明德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蔡一定要死,而且死訊要為外界所知,這樣其名下的資產就不用等7年再調動(編註:按照香港法例,失踪人口的資產要等7年後他人才可以調動)。「如果(集團)有筆資金等著用,當然想盡快周轉了,所以就不想等7年。」

吳明德強調,現在外界所知道的唯一一筆資產就是鄺家名下的7000港元豪宅,但蔡天鳳可能有很多私人戶口,當局都沒有向大眾公佈。「蔡天鳳可能好多身家,未必是她的錢,但存放在她名下。」

早前有新聞指過去3年,大陸兩萬億美元外匯消失了,其中是否也涉及洗黑錢事件呢?吳明德表示,大陸好多貪官都通過香港走資、洗黑錢,蔡天鳳可能是其中一個白手套、「微型版肖建華」。

中港兩地聯手破案 討總書記歡心?

此外,吳明德表示洗黑錢方式多種多樣,如金主包場香港明星開演唱等,又如范冰冰把片酬叫得特別高,其實她也是白手套,幫人洗黑錢。

吳明德指,蔡天鳳事件剛剛發生時,很多人出來帶風向,現在似乎靜了很多。他強調整件事就是一個洗黑錢的運作。

他認為蔡天鳳是悲劇人物,按照「老狐狸」安排的劇本演出,可能她最後不想再參與了,被認為破壞了江湖規矩,所以慘遭殺害。

吳明德預計會有更多人被捕,部分或在大陸被捕。他笑稱,他本人都知道如何破案,警方更加知道如何去做;加上習近平不喜歡貪官走資,如果今次中港兩地聯手破獲這宗世紀大案,就可以在總書記面前領功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