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習近平加強對金融控制(圖)

發表:2023-03-08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
習近平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以加強對金融領域的控制。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3月7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中國銀保監會。將中國央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的日常監管職責、有關金融消費者保護職責,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的投資者保護職責劃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其職能包括: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範處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在兩會召開之前,外界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以加強對金融領域的控制。

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開創了第三個領導任期的先例,並且確立了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統治者的地位。現在,習近平計畫對政府部門和中共體制進行「密集」和「廣泛」重組。有分析指,這可能會有更多的國務院部委以黨的全面領導的名義納入黨內。

兩位知情人士日前對路透社透露,習近平他計畫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該委員會將直接受黨中央領導。

據中國官方媒體早前報導,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於1998年在前黨魁江澤民任期內組建,為中共控制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發揮了作用。它於2003年解散。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習近平決定成立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並交給其心腹李強管理,後者將成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

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家徐天辰認為:「總的來說,最高領導層對金融業的情況不是很滿意,問題與國有金融機構的政治立場有關。」

分析人士表示,從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職能來看,中國央行會失去更多其本已有限的獨立性。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國金融系統的風險越來越大。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此前撰文《3年2萬億美元外匯消失 習近平的底線守不住》指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是習近平多次在各種會議上提出的要求,成為各部委應對金融風險的「最高指示」。

文章強調,尤其是經過3年「清零」,重創了經濟、清空了財政,期間習近平為了補充「錢袋子」,接連打擊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民營企業,並且開出巨額罰單,但對於千瘡百孔的財政與金融體系來說,仍然是杯水車薪。中國經濟現在面臨教科書般的危機,在中共二十大獲得連任的習近平,無異於坐在了火山口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