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計畫重組一個委員會加強對金融控制(圖)

發表:2023-03-0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計畫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
習近平計畫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5日將召開「兩會」,外界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實施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部門改組方案,並且,消息人士指其計畫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以加強對金融領域的控制。

3月5日,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西側的人民大會堂,參加「清零」防疫政策結束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屆時,將確認習近平的新經濟團隊。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開創了第三個領導任期的先例,並且確立了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統治者的地位。現在,習近平計畫對政府和中共進行「密集」和「廣泛」重組。

據路透社3月1日報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政治學家Wen-Ti Sung說:「這可能會有更多的國務院部委以黨的全面領導的名義納入黨內,公共衛生和國家安全可能是其中的領域。」

政策消息人士和分析師表示,北京當局可能會將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即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幅設定在5%至6%之間,以控制失業率、並採取旨在促進消費和外國投資的措施。

中國經濟去年表現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糟糕的(除了疫情爆發的2020年),GDP僅增長3%。

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有望成為國務院總理,負責管理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些投資者謹慎地希望李強與習近平的關係將使他能夠推出更多有利於商業的政策。

「他的任期開始時可能會有點坎坷,因為他試圖在國務院找到自己的位置,並真正瞭解如何開展工作,」研究機構Trivium China的聯合創始人特雷.麥卡弗(Trey McArver)說。

而對於金融領域,習近平要加強控制。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他計畫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該委員會將直接受黨中央領導。

知情人士說,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的決定,可能會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後公布。

據中國官方媒體早前報導,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於1998年在前黨魁江澤民任期內組建,為中共控制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發揮了作用。它於2003年解散。

倫敦國王學院中國和東亞商業高級講師孫鑫(Xin Sun,音譯)說,「如果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真的復活,它將對金融體系產生強大的影響,包括在關鍵職位上進行人事任命。」

「通過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習近平和他的盟友可以更快地進行改組,用對他們更忠誠的人取代剩餘的傳統技術官僚,」他說。

兩位消息人士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將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的一名成員領導。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即將上任的總理李強或丁薛祥是主要人選。

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家徐天辰表示:「情況與第一次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時大不相同」;「總的來說,最高領導層對金融業的情況不是很滿意,問題與國有金融機構的政治立場有關。」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重新獲得包括決定經濟政策方向在內的許可權,中國央行可能會失去更多其本已有限的獨立性。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3年2萬億美元外匯消失 習近平的底線守不住》指出,中共權貴家族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這期間香港資本市場和不動產市場十分火熱,因為香港是資本外逃的首選地。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搖大擺地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攪動經濟獲利。尤其通過香港與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文章認為,官方的外商直接投資(FDI)數據也是有水分的,因為有中共權貴資金構成的假外資在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在各種會議上提出這樣的要求,成為各部委應對金融風險的「最高指示」。

文章強調,尤其是經過3年「清零」,重創了經濟、清空了財政,期間習近平為了補充「錢袋子」,接連打擊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民營企業,並且開出巨額罰單,但對於千瘡百孔的財政與金融體系來說,仍然是杯水車薪。中國經濟現在面臨教科書般的危機,在中共二十大獲得連任的習近平,無異於坐在了火山口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