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週年後 習近平的複雜心思(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3-03-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毅。(圖片來源:ANTON NOVODEREZHKIN)

【看中國2023年3月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週年。普京自以為是的速決戰變成持久戰、拉鋸戰、泥潭戰。如今,西方最關切的就是,中共是否援助俄羅斯?當然,外界知道,中共已經在援助俄羅斯。但美國和西方的真正關切卻是:中共是否會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如果那樣,戰爭的格局可能發生重大改變,甚至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北京的心思,卻頗為複雜。說到北京的心思,就是中南海的心思,準確而言,就是習近平個人的心思。這種複雜心思,至少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相信俄羅斯能夠速戰速決,而烏克蘭會迅速被吞併。第二階段,不希望俄羅斯失敗,更不希望普京失敗。第三階段,開始對俄羅斯戰敗有所思想準備,不再一廂情願地幻想勝利。

對應第一個階段,習近平想當然的邏輯是:俄羅斯是排名第二的軍事大國,攻佔和併吞不具軍事實力的烏克蘭,應該不費吹灰之力。而習近平的指望是:若俄羅斯拿下烏克蘭,就為中共拿下臺灣創造了先例、鋪平了道路。驗證習近平的這種判斷,單從一件事就可見證:戰爭之初,北京完全沒有通知旅居烏克蘭的成千上萬的中國公民和留學生撤離。以為他們只需要揮舞五星紅旗、原地靜候俄羅斯大兵的入城式,不僅平安無事,而且可與俄國共享光榮。而在普京打響侵略戰爭前,習近平更許諾中俄合作上不封頂,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對應第二個階段。見識烏克蘭堅強抵抗、俄羅斯陷入戰爭泥潭之後,習近平心下肯定大吃一驚。隨著戰事的拉長,習近平開始感覺事態不妙。於是,有了「底線思維」:不希望俄羅斯失敗,更不希望普京失敗。北京的邏輯是:俄羅斯的失敗或預示共產中國的失敗,更要命的是,普京的失敗則預示習近平的失敗,兩人都有意追求長期執政和終身執政,視權力如命根子。反映到習政權的行為,就是,暗中援助俄羅斯,甚至思謀更大規模地援助,即致命武器的援助。美國及時公布情報以阻止。美國情報顯示:習近平打算大規模增援俄國,包括提供無人機和大量彈藥。

對應第三個階段。中共自然資源部忽然修改地圖。在該部發布的新版俄羅斯地圖上,有八個地區的俄羅斯地名的中文譯名下,忽然以括弧形式標注中方舊稱。包括海參崴、海蘭泡、庫頁島、伯力等。此時,習近平們的思路是:一旦俄羅斯戰敗,極可能面臨解體,各國考慮本國利益,極可能(在地緣政治上或地理上)「瓜分」俄國,比如,日本就可乘勢奪回它當年遭蘇聯強佔的北方四島。

而此時,作為大國,習近平們或認為,中共不應該袖手旁觀,以哪種形式參與瓜分呢?中南海終於想起來:大清國被俄羅斯奪走最多土地。於是,北京立即干了這麼一件事:由自然資源部發布新版俄羅斯地圖,到時候,或可兌現「老祖宗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少」的習語錄。

於是,極可能地,一個離奇的念頭開始佔據習近平的頭腦,希望烏克蘭戰爭拖得越久越好。持久戰對中共有利。可能拖垮俄羅斯,但他更盼望拖垮美國(儘管毫無可能),最後,只剩中國是世界唯一超強,成為世界的主宰。這條思路,仿如當年的毛澤東,急盼國軍與日軍決戰、消耗,進而為共軍下山摘桃子贏得機會,

如何達到這一目標?既不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援助和相當的武器,但也不大規模提供致命武器。對俄羅斯假裝盟友,對西方假裝中立,對其他國家則假裝老好人,假裝扮演調停者角色。讓俄烏戰爭拖下去,習近平還可勒索美國緩和美中關係,因為,俄羅斯成了他手上的一張牌。

在習近平複雜心思的另一面,也不能忽視他性格中的頑固、僥倖和極端意識形態基因,那就是,不顧黨內和國內反對,對俄羅斯單方面下賭注,就像當年的毛澤東(一邊倒地倒向蘇聯,走上瘋狂的反美之路,以至於在朝鮮半島與美軍正面廝殺),一邊倒地倒向俄羅斯和普京,不惜與美國攤牌、決鬥。而歷經二十大成功奪權之後的習近平,已經取得如毛澤東那樣的權勢,大權在握,權勢熏天,可以單獨拍板與任何一國、包括與美國開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