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多個鬧鐘危害身體?這習慣得改(組圖)

發表:2023-03-07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鬧鐘
設多個鬧鐘對身體有害?有這習慣快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叮鈴鈴!叮鈴鈴!叮鈴鈴!」絕大多數人的早晨是在這鬧鐘的響聲中被「嚇」醒的,有人還要被「嚇」多次才起床,但多設鬧鐘的習慣性行為卻潛藏著危害

早晨怕起不來,就多設幾個鬧鐘。鬧鐘一響,激靈一次,發現還能再睡會,躺下繼續睡,鬧鐘再響,又驚醒一次……幾次輪番轟炸之後,終於疲憊不堪地起床了。

長此以往,你會發現白天經常犯睏,還會被各種睡眠問題困擾。

一、被鬧鐘反覆驚醒對身體有害

據統計,超過20%的人會設置一個以上的鬧鐘。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人在反覆驚醒之後體內腺苷含量上升,會使人感到愈加睏倦,這樣可能會導致慢性疲勞。

腺苷是大腦內調節睡眠的重要的抑制性神經遞質之一。大腦清醒時腺苷水平逐漸上升。因此一個人清醒時間越長,睏倦程度越高。腺苷水平在睡眠期間下降。咖啡、茶等飲料中的咖啡因就是通過阻斷腺苷受體來抑制睡眠。

設置多個鬧鐘,這種斷斷續續的睡眠只會讓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鬧鈴響了再次入睡有可能進入深度睡眠導致睡過頭,經常這樣也會擾亂生理時鐘。

如果你起床困難,可以把鬧鐘放到離床遠一點的地方,鬧鈴響的時候迫使你起身,等走過去關鬧鐘的時候,可能就意識到自己已經起床了。也可以利用光線,醒來就打開窗簾,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促醒信號。

如果你需要設置多個鬧鐘,而且鬧鐘響了之後又能睡著,這提示你的睡眠可能有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是失眠、晝夜節律紊亂和睡眠呼吸暫停。

二、日常生活中的3個睡眠誤區

1、打呼嚕等於睡得香

嚴重的打呼嚕會使睡眠片段化、深睡眠減少,導致白天嗜睡、工作能力下降以及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率。

2、褪黑素不是藥 常吃沒副作用

外源性褪黑素可以改善睡眠,但是褪黑素僅對於倒時差或倒班的晝夜節律障礙有效,長期服用褪黑素的安全性尚不明確。

3、熬夜不要緊 只要補回睡眠就可以

睡眠是補不回來的,即使睡眠時間充足,熬夜也會導致晝夜節律障礙,進而會引發失眠、情緒問題等。長期熬夜會導致身體免疫功能失調,人罹患各種軀體疾病的風險增加。

睡眠
高質量的睡眠會讓人精力充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擁有人類高質量睡眠的4個方法

高質量的睡眠會讓人精力充沛,也會讓醒來變得更容易。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首先睡眠時間要充足,成年人每晚需要6-8小時的睡眠。每天最好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來。

讓生理時鐘和大自然的晝夜節律相互符合。一般來說清晨處於淺睡眠階段,這個時候鬧鈴叫醒也不會難受。如果你還處於深睡眠階段,鬧鈴吵醒後會出現睡眠惰性。

2、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睡覺前三個小時不要進食。睡前吃東西可能會導致胃酸反流或其他腸胃問題,從而影響睡眠。睡前避免吃油膩的食物,不要喝咖啡、茶和其他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

3、每天進行至少20分鐘的運動

運動可以燃燒卡路里,增強心肺功能,還可以消耗多餘的能量,增加睡眠的驅動力。但是晚上睡前3~4個小時不要運動。

4、睡前遠離電視 電腦 手機等

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會影響褪黑素的分泌,影響睡眠。

睡眠先「睡心」,有良好的心態,才能有良好的睡眠。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