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多个闹钟危害身体?这习惯得改(组图)

发表:2023-03-07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闹钟
设多个闹钟对身体有害?有这习惯快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绝大多数人的早晨是在这闹钟的响声中被“吓”醒的,有人还要被“吓”多次才起床,但多设闹钟的习惯性行为却潜藏着危害

早晨怕起不来,就多设几个闹钟。闹钟一响,激灵一次,发现还能再睡会,躺下继续睡,闹钟再响,又惊醒一次……几次轮番轰炸之后,终于疲惫不堪地起床了。

长此以往,你会发现白天经常犯困,还会被各种睡眠问题困扰。

一、被闹钟反复惊醒对身体有害

据统计,超过20%的人会设置一个以上的闹钟。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在反复惊醒之后体内腺苷含量上升,会使人感到愈加困倦,这样可能会导致慢性疲劳。

腺苷是大脑内调节睡眠的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之一。大脑清醒时腺苷水平逐渐上升。因此一个人清醒时间越长,困倦程度越高。腺苷水平在睡眠期间下降。咖啡、茶等饮料中的咖啡因就是通过阻断腺苷受体来抑制睡眠。

设置多个闹钟,这种断断续续的睡眠只会让头脑变得更加昏昏沉沉。闹铃响了再次入睡有可能进入深度睡眠导致睡过头,经常这样也会扰乱生理时钟。

如果你起床困难,可以把闹钟放到离床远一点的地方,闹铃响的时候迫使你起身,等走过去关闹钟的时候,可能就意识到自己已经起床了。也可以利用光线,醒来就打开窗帘,光线会刺激视网膜上的感光器,并向大脑发送促醒信号。

如果你需要设置多个闹钟,而且闹钟响了之后又能睡着,这提示你的睡眠可能有问题。最常见的原因是失眠、昼夜节律紊乱和睡眠呼吸暂停。

二、日常生活中的3个睡眠误区

1、打呼噜等于睡得香

严重的打呼噜会使睡眠片段化、深睡眠减少,导致白天嗜睡、工作能力下降以及增加意外事故的发生率。

2、褪黑素不是药 常吃没副作用

外源性褪黑素可以改善睡眠,但是褪黑素仅对于倒时差或倒班的昼夜节律障碍有效,长期服用褪黑素的安全性尚不明确。

3、熬夜不要紧 只要补回睡眠就可以

睡眠是补不回来的,即使睡眠时间充足,熬夜也会导致昼夜节律障碍,进而会引发失眠、情绪问题等。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失调,人罹患各种躯体疾病的风险增加。

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会让人精力充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拥有人类高质量睡眠的4个方法

高质量的睡眠会让人精力充沛,也会让醒来变得更容易。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首先睡眠时间要充足,成年人每晚需要6-8小时的睡眠。每天最好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可以训练身体在固定的时间醒来。

让生理时钟和大自然的昼夜节律相互符合。一般来说清晨处于浅睡眠阶段,这个时候闹铃叫醒也不会难受。如果你还处于深睡眠阶段,闹铃吵醒后会出现睡眠惰性。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要进食。睡前吃东西可能会导致胃酸反流或其他肠胃问题,从而影响睡眠。睡前避免吃油腻的食物,不要喝咖啡、茶和其他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

3、每天进行至少20分钟的运动

运动可以燃烧卡路里,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消耗多余的能量,增加睡眠的驱动力。但是晚上睡前3~4个小时不要运动。

4、睡前远离电视 电脑 手机等

电子设备发出的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

睡眠先“睡心”,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有良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