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專家易富賢:中國時代已經結束(圖)

發表:2023-03-05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胎化 二胎 中國 老人
中共一胎化政策遺毒、生活成本提高與晚婚趨勢,使得當局不得不承認中國人口開始萎縮。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5日訊】中共一胎化政策遺毒、生活成本提高與晚婚趨勢,使得當局不得不承認中國人口開始萎縮,更較中國與聯合國預期的提早9年發生。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人口學家易富賢指出,這個說法並不誇張,因為這意味中國所有的經濟、外交與國防政策,都是以錯誤的人口數據為基礎。

易富賢投書全球知名評論網站「Project Syndicate」稱,中共政府的經濟學家預測,到2049年,中國人均GDP有望達美國的50%,甚至75%,而整體GDP將增長至美國的2倍或3倍。而該預期是假設中國人口在2049年為美國的4倍之多。

不過,實際數據卻截然不同。他指出,假設中國的生育率幸運的固定在每名婦女1.1名孩子,那麼2049年其人口約為美國的2.9倍,其人口與經濟活力的所有關鍵指標都會差很多。錯誤的預測不僅影響中國,也會引發地緣政治的蝴蝶效應,最終恐摧毀既有的全球秩序。

標題為<中國時代已經結束>的文章說,人口老化將永久拖累中國經濟。義大利的經驗顯示,「扶養比」(64歲以上人口除以15至64歲人口)與GDP增長有強烈的負面關聯性,中位數年齡與64歲以上人口比例亦然。

1950年代,日本的中位數年齡是21歲,美國為29歲,一如意料,日本享有多年較快的經濟增速。然而到1994年,日本的壯年勞動力(年齡15歲至59歲之間)開始下滑,而美國的勞動人口預計到2048年才會下降。 1992年,日本的中位數年齡高出美國5.5歲,其扶養比開始超越美國,好不奇怪,自那以後,其GDP增長一直低於美國。

至於中國,1980年中位年齡為21歲,較美國小8歲。但2012年,中國的壯年勞動力開始萎縮,2015年其GDP增長已降至7%,去年放緩至3%。從1962年至1990年,每年平均2340萬的新生兒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然而,即使中共官方誇大數據,去年其出生人口也僅956萬人,恐導致中國的製造業持續下滑。

文章指出,1975年中國人口是印度的1.5倍,即使中共官方數據誇大,其去年人口14.11億已少於印度的14.17億。

事實上,印度人口10年前已超越中國,且到2050年其人口將是中國的1.5倍,中位年齡為39歲,較中國的57歲整整年輕一個世代。

到2030年,中國的中位年齡將高出美國5.5歲,至2033年,其扶養比將開始超越美國。

2031年至2035年,中國的GDP增速將開始落後美國,在某一時點,其人均GDP將難以達到美國的30%。如果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地位將被超越,那會是印度,而非中國。

中國正大舉投資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以抵銷高齡化對經濟的衝擊,然而,這些努力只能到此為止,因為持續創新依賴的是年輕的心智,同時機器人不會消費,而消費正是任何經濟體的重要推力。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