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憂中共朝令夕改紛退社保 傳不交孩子不准高考(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2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 退社保
中國大陸民眾紛紛退出社保,放棄社會養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期,中國退社保越來越多,直接衝擊中國的養老金制度,民眾紛紛退社保的原因是擔心中共政策「朝令夕改」。網傳,民眾如果不交社保,不准孩子參加高考,有網友直呼,「這等於明搶了!」

中國民眾紛退社保 衝擊中共養老金制度

據即時頭條21日報導,很多中國人近期都在詢問如何退出社保,輿論認為如果中國人紛紛退保,勢必衝擊中國的養老金系統。今年初以來,隨著所謂醫保改革、延遲到65歲年齡退休等消息不斷的傳出,以及養老金繳費年限由原來15年調整到25年至30年,引發民眾擔憂。

報導指出,打工者們算了一筆帳,每年繳納大約1492元的社保費,20年一共交了30萬元,到65歲退休時,每月領取養老金只有2000元,到80歲才能領回本金。中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5歲,所以有網友說能不能活那麼久都難說。

有武漢居民說,退保很正常,這個養老金保障不了以後的生活,現在交的保費和以後領取的沒什麼差別,自己存錢會更好。一位網民說,最近很多人都在排隊退保,即使僅退個人帳戶那部分也堅決退,都說要交不起了。民眾經不起這種朝令夕改的這種制度。

有江蘇時評人士認為,退保原因之一是民眾算帳認為,現在繳費和將來領取再扣除通漲因素,還不如自己存款多。另一關鍵原因據說中共高官住專護病房,離休幹部醫療費100%報銷,財政負擔太重,「老百姓怎麼能受得了啊!十個年輕人也養不起他們一個」。

中國民眾害怕當局「朝令夕改」選擇退保

2月18日微博號「墨說財經」發文說,中國延遲退休的風一吹,「身邊陸續有人開始不交社保了!」有一朋友在社保局工作,「她說最近出現了一個反常的現象,很多人排長隊諮詢退社保」。其中90後年輕人反應最強烈,「他們認為繳社保也是交保險的一種,是雙方認可的契約,萬一朝令夕改,被動接受很沒有安全感」。

該文說,儘管交幾年的社保要退「只能退個人部分」,大家都明白但依然堅決要退。他們回答的原因竟然驚人的一致,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害怕朝令夕改,二是也交不起了」。因為最近傳聞男女都要延遲到65歲退休,而且逐步提高繳費年限,從交滿15年就能等退休,改成18年或20年。算起來覺得不划算,怕以後本金都回不來。

有一個做服裝生意的朋友自己交了5年社保,現在有點糾結打算斷保。「她自己算了筆帳,如果65歲退休,要交滿40年,目前保費每年8900多,一直在漲,平均下來起碼1.1萬每年,總共要支出大概45萬左右。退休後每月能領2000左右,差不多20年才回本,意味著她要活到85歲才不虧本。」

該文說,中國居民人均壽命75歲,現在大家都被房貸纏身、生活壓力大,「普遍亞健康,誰能保證自己能活到85歲呢?」現在,一邊是不用自己出錢繳社保,卻領著高額退休金的「公務猿」,一邊是「起早摸黑討生活還要自己掏錢繳社保的個體戶、靈活就業者」,巨大的落差自然打擊普通老百姓繳社保的積極性。

也有大陸網友說,「跟流氓一樣,說改就改,有錢還是自己存著」「交社保的話,你面對的風險不是能活著拿到多少,而是那幫混蛋一直在琢磨著怎樣讓你拿不到」。

網民:不交社保孩子不讓高考,這等於明搶了!

2月22日、23日多則網傳消息說,「不交社保孩子不讓高考,這等於明搶了!」「必須繳納(補交)15年社保,孩子才能參加高考?株連下一代!軟肋的新功能!」

有網聊內容顯示,「我們這邊孩子高考必須交夠15年,不夠補交,不能高考,逃不掉的」「現在農村也要交錢了,根據你收入的多少交錢」「軟肋的作用又增加了」。

對此,不少網友表示氣憤,說,「太文明瞭,乾脆直接說不從就滅族豈不更好」「意思就是叫老百姓不要生孩子了,否則會牽連到三代。」「榨韭菜汁,榨干榨淨」「假的吧,這也太狠了」「又要拿孩子來威脅!不生是對的!」「簡直太可怕了!誰還敢生!等著生出來讓你們霍霍!」

「其實是好事,中國的教育都是生意+洗腦,少上一點更好。直接去參加技能培訓更好。」「這樣一胎也懸了」「各位試著從政治、經濟、文化、民生等方面想像一下中國的未來,看看是否會細思極恐後背發涼。」「對付老百姓有的是辦法、讓你無路可逃」「等著他們的是一場又一場遊行抗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