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晴雨表 馬化騰和馬雲在兩會名單中消失(圖)

發表:2023-03-04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與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均落選今年中共兩會名單。
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與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均落選今年中共兩會名單。(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中國大陸網路巨頭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與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等人已經從2023年3月中共全國兩會名單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增加了半導體產業相關的人員與工程師進入兩會名單

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3月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路透社報導,近3,000名代表將於3月5日(週日)在北京參加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這是習近平2022年10月在第二十次共產黨代表大會上打破常規開始第三任期以來的首次全國性重要會議。

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仍然是205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作為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大的代表主要是地方政府官員,也有來自其他行業領域的代表,這彰顯某些人或某些行業領域得到了北京當局的青睞。

今年,中共全國兩會參加會議人員名單出現變化,網路巨頭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與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等互聯網行業的代表人物均不在全國兩會名單中。來自科技硬體行業、半導體行業的一批新代表首次出現在全國兩會代表名單中,表明了北京當局改變了優先發展選項,因為它希望在華盛頓切斷獲取尖端科學技術渠道之後加強自身研發能力。

馬化騰、李彥宏等人近年來一直保持低調,尤其是互聯網公司成為北京當局打擊的目標之後,也顯示中國互聯網巨頭對中共未來政策的影響力已日漸式微。

對此,騰訊沒有立即發表相關評論。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網易創始人丁磊、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以及搜索引擎搜狗創始人王小川等人,都是中國互聯網業界寵兒,此前都被列入中共全國政協代表名單,如今也都落選。

今年中共全國兩會新成員來自中芯國際(SMIC)、北京當局支持的華虹半導體有限公司(上海)、山東有研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和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還有其他來自機器人、激光、航空航天公司的代表。

香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主任張安琪說,今年中共全國兩會的新代表陣容表明北京當局明確優先加強其科學技術能力,以實現自給自足並對美國保持競爭力。她說:「在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下,那些生產硬核技術的公司讓消費型科技企業黯然失色。」

報導稱,中共每5年任命一次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可以選擇辭職。一些資深科技行業代表將在新的5年內繼續在全國政協任職,其中包括手機製造商小米創始人雷軍、網路安全公司奇虎360首席執行官周鴻禕等人。

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董事長劉慶峰出任新一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

另外,港動作明星成龍、電影導演馮小剛和中共央視主播白岩松等一些名人沒有出現在今年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中國籃協主席、退役籃球明星姚明已經從全國政協委員轉為全國人大代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