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運動」被捕者曹芷馨獲自由人權獎(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22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芷馨 白紙運動
北京「白紙運動」抗議者曹芷馨。(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的「白紙運動」一直被外界關注。近日,「白紙運動」抗議者曹芷馨獲得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第十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但引人注意的是,目前在國內被羈押的曹芷馨的罪名警方可以隨意更換。

曹芷馨獲自由人權獎 目前將面臨最高5年刑期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由多個海外民運組織聯合舉辦的第十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於上週末揭曉,中國大陸疫情期間反對封控的「白紙運動」獲得團體獎,因參與「白紙運動」被捕且至今仍被羈押的曹芷馨獲得傑出個人獎。該獎項主辦方中國民主平臺強烈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曹芷馨。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中國民主平臺負責人之一、本屆人權獎評選活動負責人王應國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本次評獎活動通過網路、電話和現場投票等方式揭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國草根階層的心聲。他表示,「白紙運動」及曹芷馨獲獎是實至名歸。

王應國說,奧斯卡自由人權獎已度過第十個年頭,這十年來,海外人權組織見證了中國一線人權捍衛者進行抗爭的艱辛、苦澀和無奈。他說,習近平上臺以來,幾乎所有的公民社會空間都遭到打壓,人民的生存權受到威脅,更談不上經濟權和自由權,「近十年,中國的人權是迅速惡化,不是一點點惡化。」

報導指出,人權組織披露,仍被拘押的「白紙運動」抗議者中,曹芷馨、李思琪、李元婧和翟登蕊已經因「尋釁滋事罪」被正式批捕,可能會面臨最高5年的刑期。

警方隨意定罪 曹芷馨一個月內被安上兩種罪名

據中國大陸良心犯資料庫內容,1996年出生的女孩曹芷馨,2018年在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攻讀碩士學位,2021年碩士畢業後,被北京大學出版社錄用而成為一名編輯。

2022年11月27日,因中國疫情封控期間新疆發生高樓火災事件,她在網上看到北京市亮馬河將有悼念新疆死難同胞的信息,便與友人一起加入當晚亮馬河悼念人群之中。11月29日她及朋友等多人均被當地警方傳喚帶走,做筆錄和被教育24小時後都無罪釋放。

2022年12月18日,警方又將曹芷馨4位好友秘密刑拘,當時抓捕令上罪名欄目是空白,警方拒透所有被抓當事人的罪名、關押地點及時間,曹芷馨深感不安,故專門製作一段視頻,備其不測後委託朋友發於網上,以求社會各界及國際組織的關注和聲援。

2022年12月23日,曹芷馨在湖南被北京警方跨省帶走,後被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從此失聯;2023年1月20日,獲悉知她近期與同是白紙抗議者的李元婧、李思琪、翟登蕊等9人被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批捕,涉嫌罪名又變更為「尋釁滋事罪」。目前被羈押在北京市朝陽區看守所。

中共對參與「白紙革命」者秋後算賬

中國「白紙運動」已有百餘人被捕。1月5日「維權網」強烈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全部「白紙抗議」運動中被捕人士。

「維權網」指出,因為中國當局一直以來都在強力壓制新聞言論自由,在敏感事件上更是竭力盡致地進行信息封鎖。此次因參與「白紙抗議」運動被捕的人數無法準確統計,但應遠遠超出外界所能掌控的數字。我們通過各種渠道艱辛蒐集,很多被捕者的信息都不全。目前知道姓名的只有32人,粗略估計總數約有100餘人。

「維權網」強調,中國強行封控不得人心,當局已對防疫政策作出調整,這也證明之前的政策是不可行的。而遊行示威是公民的基本權利,街頭抗議者是踐行這一權利,與違法犯罪無關。希望「中共當局能夠踐行其人權承諾、尊重本國法律,盡快將被捕者全部無條件釋放。」

人權觀察組織的王亞秋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年輕人為敢於表達對自由和人權的嚮往而付出沈重代價,」她說,「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應表示支持,並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他們。」王亞秋說,「對抗議者的鎮壓只表明北京對本國年輕人的力量深感恐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