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料到的結果 分析家:俄烏戰爭北京淪最大輸家(圖)

發表:2023-02-26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毅。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毅。(圖片來源: ANTON NOVODEREZH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6日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24日已經屆滿一周年,先前不少觀察人士都認為,俄烏戰爭對中(共)國是有利的,主要是因為中國除了可加深俄國對其依賴之外,同時又能夠低價購買石油和天然氣。不過,如今有多數分析專家指出,中國才真正是俄烏戰爭輸家,因為中國不只得面臨強大同盟俄國的式微,且美國和西方已加強對台灣的關注,而讓北京在亞洲處境變得更加難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俄羅斯在戰爭中力量遭削弱之後,更進一步地依賴北京,而讓中國藉由西方社會制裁俄國之機會,自俄方購買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中獲利,似乎成為大贏家。不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中俄問題學者羅茲曼(Gilbert Rozman)卻認為,其實俄軍的侵略行動,反而迫使中國必須面臨更加複雜之戰略環境。

羅茲曼表示,中國方面期望的是軍事強大的俄國,無論在西方、東方皆有影響力,而成為中美俄戰略三角的一部份,可是目前的情況卻恰好相反,如今的俄羅斯在三角關係中,已經變得更加脆弱,甚至只能夠賴中國,這樣的情況從中國的角度而言,這並非一件好事。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韋恩(Ali Wyne)也同樣表達相似的觀點,他說,由於對俄羅斯的侵略反映不溫不火,使得中國戰略前景面臨惡化。美國方面則深化其在歐洲、亞洲之核心聯盟及夥伴關係。此外,中國強大的民主鄰國也增加國防預算,而且更公開地談論:「明天的台灣,絕不能夠淪為昨日的烏克蘭」。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國務院的政策規劃辦公室官員曼寧(Robert Manning)也表示,中國自俄烏戰爭中所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北京一向聲稱尊重主權的完整、不干涉內政之基本外交政策原則,但該項原則卻因普京的入侵行動而遭破壞,因為這已讓中國於這方面看起來更加虛偽。其次,戰爭對於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曼寧指出,由於這次俄烏戰爭中國選擇支持俄羅斯,致使其失去了歐洲人之信任,而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中國本來還有機會使歐洲主要國家在不斷升級之美中競爭中,對於美國保持警惕。但由於中俄關係,而讓歐洲認為中國是俄羅斯的同盟。

原本外界預估俄烏戰爭之爆發,恐將分散美國的注意力,致使美方無法專注應付與中國於印太地區的競爭,但一年過去了,美國除了給予烏克蘭大量的軍事援助後,還利用俄烏戰爭和中俄關係,而成功地強化了與亞洲、歐洲關鍵盟友之合作。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也給北京帶來了巨大代價,也就是換取國際社會對於台灣之高度關注。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教授裴敏欣曾經在《彭博社》上撰文表示,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很少人會認為中國可能會對台灣無端地發動攻擊,不過在普京的入侵行徑已經引發外界的擔憂,深怕同樣的災難,恐將降臨於台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