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連環失血:外資撤 內資停招工 失業增(圖)

發表:2023-02-25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仍未有起色,內外壓力疊加導致前景堪憂
中國經濟仍未有起色,內外壓力疊加導致前景堪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仍未有起色,內外壓力疊加導致前景堪憂,外貿重地江浙滬地區大幅停招工,日本京瓷等外資撤離,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

目前,北京當局還是希望採取以投資拉動經濟的模式。這降低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在「清零」防疫政策轉向後反彈的期望,國際投資者也因此轉變了投資策略。

不過,外部的壓力越來越大,拜登政府本週鄭重宣布,將採取進一步制裁行動以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發起的戰爭。但美國政府的焦點正在越來越多地轉向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民用和軍用物資方面。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無人機和汽車零部件等產品的製造國之一,事實證明,中國是俄羅斯至關重要的經濟夥伴。中國海關總署的貿易數據顯示,北京當局已向俄羅斯提供大量可供民用或軍用的產品,包括原材料、智能手機、車輛和計算機晶元。

外資也不斷的在撤出中國,去年以來,多家華外企陸續撤離,轉移到越南等國。

世界知名半導體廠商日本京瓷的社長谷本秀夫說,中國生產再出口海外的商業模式已不可行,中國已不適合繼續作為世界工廠。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谷本秀夫談到美國禁令時表示,如果晶元設備製造商停止向中國供應產品,肯定會影響公司訂單,在美國限制措施下,京瓷產品只會在中國製造、並在中國銷售,並不會從中國生產後再出口海外。該公司將一些生產線從中國移到越南和泰國。

美國新一輪對華制裁措施將出,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正考慮撤離。

2月24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兩黨議員提出一項新的法案,該法案旨在為面臨北京當局經濟脅迫的夥伴和盟國提供快速的經濟支持,並且要求北京當局對其行為負責。

外資撤離中國情況的也反應在官方數據上,根據中國商務部截至2022年11月對各省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總值的統計,其中,深圳市出口金額同比大幅減少9.9%、江蘇省減4.3%、浙江省減3.8%,上海微增0.2%。

而中國經濟內部壓力也在增大,官方依賴的外貿出口方面也堪憂。深圳鹽田港層層疊落的集裝箱積滿塵土,空箱情況為29年來高位。其它各大港口,如寧波、天津等也有類似情況。

中國傳統新年結束後,官方期待的就業反彈也沒有如期到來,大批求職的白領階層和農民工的工作還沒有著落。就業形勢嚴峻,普遍民眾信心已處於崩潰狀態,有官員舉例,某縣城招聘10名老師,結果近3000人報名。而北京當局未有救助措施,且經濟數據有水分。這都折射出中國經濟的困境。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3日報導,曾經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深圳市,隨著大量企業外遷或倒閉,正失去發展動力。在另一個經濟活躍的「長三角」地區,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業在今年的元宵節後,已經停止招工。在蘇州從事外貿加工的商人接受採訪時稱,受到中美貿易戰和疫情封控措施影響,企業加速了供應鏈外移的步伐,美國試圖和中國全面脫鉤,國內出口商接到的訂單同比下降90%左右,「這次(美國)肯定是要(跟中國)脫鉤了,對業內衝擊蠻大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