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的可能和後果(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3-02-25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5日訊】最近令整個西方世界最緊張的消息,就是布林肯國務卿所說的:中國將會以武器援助俄羅斯。輔助的消息就更多了,最扎眼的就是習近平將要訪問莫斯科,和普京總統再續前緣,談兩國特殊的友好關係。具體談得怎麼樣,咱們現在無法預測。

俄烏戰爭開始後的一年內,習近平忙著鞏固自己的後院,沒工夫招惹美國。再加上俄羅斯在戰場上也沒盡全力,談不上失敗還是勝利,那就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吧。現在相對地俄羅斯加大了動員的力度,西方國家在援助烏克蘭方面減弱了力度。戰局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連波蘭都在考慮烏克蘭戰敗後如何瓜分領土。這時候可能習近平覺得到了該出手摘桃子的時候了。

摘桃子的企圖肯定不會成功。因為美國不會讓俄羅斯得到全勝,也不會讓烏克蘭全勝。否則升級到核戰爭或者世界大戰,不是歐洲和美國所希望的。所以美國必須控制戰爭的節奏。最終就是個平局,這個應該可以預料到。歐洲人希望盡早看到平局的結果,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就是這個原因。

習近平說他去莫斯科是想促成談判,你信嗎?人家如果真的談成了,不符合普京吞併烏克蘭的計畫,將影響到普京在國內的威望。普京會願意嗎?我估計他會追究中共背信棄義沒有援助俄羅斯。中共將成為背鍋俠,充當出賣盟友的角色。普京才能向他的國民有個交代。

習近平的班子還沒有弱智到看不清這些。所以他不可能去勸和,只能是商談幫助俄羅斯的安排。過去中共不敢公開援助俄羅斯的原因,不是狼不吃肉了,而是擔心黨內的反對。高官顯宦們的財產、小蜜們都藏在西方,如果惹來了制裁,大家損失慘重,會減少對習近平的支持。

但現在如果普京垮了,中國共產黨將獨自面對西方陣營。這個大利害超過了個人的小利害,援助俄羅斯有利於保衛中國共產黨的政權。所以援助俄羅斯,在現在這個局面下,是習近平的最佳選擇。

援助俄羅斯還有什麼更大的利益呢?這就是普京總統說過的:支持習近平統一臺灣。中國的援助進入到烏克蘭戰場,美國就必須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以此取得平衡。抽走美國本身的武器彈藥,就減少了干涉台海危機的可能。小習武裝統一祖國的牛皮,就算吹成了,地位也就穩固了。至少習近平和他的參謀們會這樣想。

對美國來說,在中共軍事援助俄羅斯的情況下,如果美國和歐洲不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烏克蘭就會失敗或者投降,或者發生政變後割地求和。美國和西方試圖維護的國際秩序也將動搖,世界重返冷戰時代。如果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台海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就會升高。如果小習得手了,中華民國失敗甚至消失了,後果同樣嚴重。

而美國如果加大對中國經濟和政治方面的壓力,讓習近平集團處於內部危機的狀態,台海戰爭的可能性將會下降以至於消失。在政治壓力上,中國民眾的民主自由傾向和對美國的好感,是不利於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大因素。

如果共產黨對美國輿論和民意的操縱,足以達到維持對話綏靖政策,則天平會傾向習近平的一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