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局長推《藍圖》 市民憂「數碼極權」(圖)

發表:2023-02-25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日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見記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4日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見記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採訪/綜合報導)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要「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後,香港政府方面積極配合。24日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見記者,強調香港要配合中央「十四五」規劃,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提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不過有從事IT業的香港市民則形容《藍圖》是「香港數碼共產化藍圖」,一旦實施香港人會成為「人礦」,任共產黨「開發」。

「一站式」平台或成「一站式」監控

22日香港《財政預算案》出爐後,24日孫東召開記者會,指《財政預算案》緊扣港府於去年12月推出的《藍圖》,循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中循四大方向包括:(一)發展數碼基建、推動數碼轉型;(二)鞏固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三)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以及(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

藍圖》提出要加快香港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的發展,包括加速發展新的數碼基建及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另外,政府將預留約2億港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及改善用戶體驗,進一步推動社會數碼轉型。

多年從事IT業香港市民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藍圖》提及的社會數碼轉型,即將一切服務、交易等活動數碼化。他擔心這一做法的目的是監視市民行踪、言論,甚至資產,收集大數據。

他說,政府研發的「智方便」平台實際上就是將一切服務數碼化,包括政府和公用事業(兩電一煤)網上服務,以銀行、金融服務等,但這種方便市民使用的「一站式」平台也方便當局「一站式」監控。

政府協助愛國企業經營區塊鏈

孫東表示,政府會預留5億港元在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1:1配對資助中小企通過數碼轉型。今年初數碼港已經成立Web3基地。政府會撥款5,000萬港元加速在香港建立Web3生態圈發展。

李先生解釋,Web3是以區塊鏈、人工智能和加密貨幣建立的新一代網絡,藉這些技術實現去中心化。他預計,政府此舉的目的是吸納中小企幫手建立私營區塊鏈,說得陰謀論一些,政府希望吸納一些愛國愛黨企業幫助政府推行「數碼極權」。

100億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去年《財政預算案》為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預留100億港元,政府會從中撥出60億港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關主題研究院;亦會預留30億港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建設。此外,政府還將支持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

在培育科技初創方面,港府旗下的科技園公司將向其「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注資4億港元;同時亦將投放1.1億港元,聯同合作夥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同時也為數碼港預留2.65億港元,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的培育計劃,為相關企業提供最高50萬元的財務資助、專業支援及輔導。

此外,為落實《藍圖》提出的有關充實創科人才資源的發展策略,政府將撥款3億港元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的中學資助最多100萬元,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壯大未來創科人才庫。

至於創科基建規劃及工程,孫東表示,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展開諮詢,以期在2024年展開土地平整工程;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首三座大樓將在明年年底起陸續落成。他強調,新增基建將有助招攬海內外創科企業落戶香港。

李先生表示,雖然港府銳意推動科技發展,但在國安條文束縛下,未必會見到成效。他預計,政府耗費巨資最後不過是「買技術、買人才」,真正崇尚自由創新的人才和海外公司已經紛紛離港,目前已在海外的公司未必肯落戶香港,恐怕最終招來的都是愛國、愛黨、擅長叫口號、偷技術的大陸企業。

他強調,如果上述《藍圖》真的實現,香港則被「數碼共產化」,香港市民會淪為「人礦」,任共產黨「開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