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小故事:取名字真的不難(圖)

發表:2023-02-24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語的結合竟能成為有趣又淵博的名字。
國台語的結合竟能成為有趣又淵博的名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學問淵博的名字

朋友「佑道」的兄長名字分別為「圖道」、「焉道」。我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學識淵博,其名必定出自於古書的某一章節。

終於有一天忍不住請教朋友佑道,佑道聽完我的問題之後哈哈大笑。

原來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親所取的,佑道的父親是位純樸莊稼人。

他說:生大哥時,因為他家的花生豐收、父親決定幫大哥取名為「圖道」,跟花生(台語土豆)同音,覺得用字也不俗。

後來生了二哥,覺得「道」字頗為文雅,而且二哥生來白胖可愛,日後肯定是個大帥哥,於是命名為「焉道」(近似台語的「英俊」,菸斗)。

而懷老三時,眾人都猜是女孩,結果父親獨排眾議,堅信定是男兒,後來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個胖小子,既然是猜對了,於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語的「猜到」)的名字。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不行了。

道可道,非常道!

發音不標準

因為小時候的國語說得不好,有一回上國語聽寫測驗,我坐第一排,非常專注地聽著老師發音…

當老師讀:「嫌犯」,我立刻在筆記本上寫上「鹹飯」兩字。

老師不小心瞄到我的卷子,但又不忍讓我難堪,就提高音量說:「嫌疑犯!」

我遲疑一秒,似有所悟,提筆將「鹹飯」改成「鹹魚飯」。

老師再瞄後有點暈,故意提高音量說:是「犯人的嫌疑犯」…

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再加上三個字「放鹽的鹹魚飯」。

老師再也忍不住了,用翻白的眼神對著我:「我説的是『有一位嫌疑犯』。」

我當時有點緊張,用顫抖的筆跡慢慢寫下「魷魚味的鹹魚飯」。

老師只好走到我身邊,按著我肩膀,說:「是那種『罪大惡極要死的嫌疑犯』。」

滿腦漿糊的我怯怯地塗掉先前所寫,然後改成「嘴大餓極要食的鹹魚飯」。

最後老師再也忍不住,你到後面站著慢慢聽吧!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