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返鄉是大凶兆 基層政權將最先崩潰(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2-2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後兩三代農民工,總數以億計,他們都將生命消耗在工廠的生產線上
前後兩三代農民工,總數以億計,他們都將生命消耗在工廠的生產線上。(圖片來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3日訊】習近平要重啟經濟,空有口號沒有對策,經濟還在水深火熱之中,又因氣球事件與美國對抗升級。王毅去慕尼黑空手而回,而春節後的報復性消費又成了水月鏡花。

往年春節後是農民工回城的熱潮,高鐵與長途汽車人滿為患,今年春節過後,農民工卻紛紛「執定行李」回老家。原因是在沿海大城市找不到工作,有工開又收入太低,不堪城市生活壓力,唯有選擇回鄉去等待機會。

在珠江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這些農民工集散地,街上竟出現成群露宿者,有瓦遮頭的住在一間房四五張碌架床的惡劣環境,日復一日,手邊的錢有出無進,挨不了多長時間。

農民工找不到工作,一是外資撤得多撤得快,私企也因訂單枯竭而撐不下去,少數有訂單的因成本上升售價下跌而面臨絕境。農民工在城市開支浩繁,而鄉下老小還要維持生計。

工資太低等於白做,要等工資高又望眼欲穿,每天遭遇現實打擊,到最後只好認輸,其中種種苦澀,只有身歷其境者可以體會。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前後兩三代農民工,總數以億計,他們都將生命消耗在工廠的生產線上,沒日沒夜加班,賺取微薄的工資,改善個人和家庭的生活。中國改革年代,無疑為他們打開了一扇改變命運的大門,可惜四十年過去,一切又打回原形,他們又回到破敗的鄉村

四十年來,農民工的生活與觀念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基本上已經城市化了,有的甚至在城市成家立業,雖然做的是低端的非技術工作,但城市的光鮮和繁華對他們產生巨大的誘惑,他們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耕作生活,已完全沒有概念。

視頻裡看到的農民工,早已不是衣衫襤褸蓬頭垢臉的苦力,他們都穿得相當體面,言行舉止像一般城市青年,身邊的背包旅行喼都是時興款式,他們也早已習慣了上超市、叫外賣、逛商場、留連網路這種城市生活,這些早已城市化了的人,早已回不到過去。

他們已不懂得干農活了,也經不起日晒雨淋、臉朝地背朝天的辛苦勞作,他們回到鄉下不是回歸土地,只是坐吃山空,消耗手邊僅有的積蓄,然後望天打卦。

大城市的工作沒有了,小城鎮也沒有那麼多職位容納他們,工作收入低不能維持一家生計,他們回到鄉下一樣沒有出頭之日。

有人準備回鄉養豬,又豈是有競爭力的營生?有私企蓋了一整幢高樓來養豬,機械化流水作業,年輕人在家中圈一塊地養幾頭豬,在成本暴漲售價低迷之下,能有什麼出路?

時代在壞下去,看不到轉機,他們將很快耗盡手邊積蓄,然後山窮水盡,擔天望地,家中老小成了背不動的包袱,只剩對未來的絕望。

這一年半載以來,大部分的社會動亂都發生在大城市,大城市人口集中,平均知識水平高,一有風吹草動,登高一呼應者雲集,所以動靜很大。在農村,多年都只剩老小,即使生活處境艱難,老年人貧病交加之下唯有自我了斷,不太可能發生集體抗爭。

但這兩三代回鄉農民工正值青壯年,他們在城市接受現代意識洗禮,網路信息通達,又經歷過集體討薪的磨煉,這批人數眾多血氣方剛的農民,一旦在鄉村集結,每日面臨失業困擾,看不到前景,他們向政府討說法,要求給出路,都是可以預料的。如此一來,等於在廣大鄉村建造起大量火藥庫,一粒火星即可能引發大範圍大規模的爆炸。

中共的鄉鎮政府正空前財困,上級自顧不暇,「自家的孩子自己抱」,基層黨官在減薪遣散潮之下自身難保,更談不上對中共政權的忠心,他們若對上躺平對下苟且,也是大概率會發生的事。村官怠政,農民工對現實不滿,一來一去,基層政權隨之動搖。

中共維穩力量集中在城市,鄉村是薄弱環節,農民人多勢眾,村官勢孤力單,上級政府鞭長莫及,鄉村維穩勢成空言。

時至今日,外交的惡劣處境不可逆轉,內政的國進民退也不會改變,意味外貿與內需將長期枯竭,也意味外企搬遷私企倒閉將長期持續,更意味農民工謀生之路將越發渺茫。最終,鄉村火藥庫一一引爆,中共政權的瓦解將從農村開始,那時中南海鞭長莫及,心不能使臂,臂不能使指,就是中國人改變命運的時候。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